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接手阿根廷出口信贷中信银行掘金南美

时间: 2010-08-23 23:27:36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这项协议,中信银行作为安排行,牵头中国建设银行,为阿根廷经济部提供总金额为8500万美元的出口买方信贷,贷款期限10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公司)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保险。

  今年7月,阿根廷共和国女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访华期间,给中国企业带来了100亿美元的铁路项目订单。

  根据协议内容,中国将在未来2-5年内分别投资于阿根廷10个铁路项目,包括铁路线以及相关设施建设。

  据悉,巨额的订单让南车、北车这些列车生产商们志得意满,不过,金融危机之后阿根廷财政并不宽裕,因此上述合作项目能否顺利推动,中资银行能否提供融资将成为项目落实的关键。

  这也给国内的银行家们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中信银行成为首家涉足南美大陆的国内银行。

  阿根廷大单

  早在2004年,同为中信集团下面的中信国际合作公司就开始进入阿根廷市场,寻找轨道交通的项目机会。

  地 铁 在 阿 根 廷 当 地 被 称 为“SUBTE”。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地铁系统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系统之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第一条地铁线路A线于1913年开通,是南半球最早投入使用的地铁线。此后,在长达一个世纪中,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轨道交通发展缓慢。

  截至2008年,布市共有六条地铁线路,全长仅48.3公里。由于80年代后期地铁乘客的大量流失,阿根廷政府其后将布市地铁全部私有化,目前布市的全部地铁由METROVIAS公司经营。

  一位到该市考察过的中信银行人士说:“我们去乘坐过地铁,还是木制的门,而且需要手动开合。全程都非常拥挤,又没有风扇,比北京过去高峰点挤车还难受。”

  恰是这种情况让阿根廷政府痛下决心,决定对该国的此类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根据当地测算,预计到2011年,该市的地铁线路总长将增加到89公里。

  中信国合当时正是发现了阿根廷轨道交通领域存在着的巨大商机,便开始通过在阿根廷的代理与阿根廷中央政府部门,包括交通部和经济生产部以及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等部门建立联系。

  “实际上,在中信国合开拓前方市场的同时,也就找到中信银行寻求出口信贷配合。2006年12月19日中信银行第一次向阿方出具关于该项目的兴趣函。”一位中信银行人士透露。

  2008年11月,中信国合在布依诺斯艾利斯市的总统府与阿根廷政府交通国务秘书处共同签署了279辆地铁车辆供货框架合同,框架金额约6.5亿美元,合同分三批执行。

  2009年1月27日,中信银行与阿根廷经济和公共财政部在阿根廷驻华使馆签署了“中信建设出口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地铁A线车辆项目”一号分批合同的贷款协议,中信银行副行长赵小凡当时还兼总行营业部总经理,他与阿根廷经济部国际信贷项目局长GabrielaCosta女士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中信银行作为安排行,牵头中国建设银行,为阿根廷经济部提供总金额为8500万美元的出口买方信贷,贷款期限10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公司)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保险。

  接近项目人士称,根据交易结构,中信保公司承担项目贷款95%的风险,而我们承担5%,风险敞口并不大。

  “就在最近,国合一期项目已经顺利地进入执行阶段。中信保公司的保单已于今年5月份生效,最近阿方已经实现第一次提款。”接近项目人士称。

  这个项目目作为阿根廷政府未来5年的重点工程,是中阿两国近年来近百个商务合同中第一个成功实现融资的项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程志云 欧阳晓红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