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商银行:贸易融资产品服务中小企业

时间: 2010-07-16 14:08:58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截至4月末,工行今年已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贸易融资550.12亿元,中小企业贸易融资余额达774.27亿元,较年初增长34.35%。

  在陕北的长庆油田周围,分布着1000多家为其提供钻井工程、设备及物资供应的上游企业,它们多为中小企业,经常遇到资金垫付、周转不畅的情 况。工商银行以“钻井工程工作量签认单”等作为办理保理业务的依据,设计了“订单融资+发票后补保理业务”贸易融资服务方案,满足了这些中小企业的资金需 求,使其获得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从去年底开办这项业务以来,该行已为这些中小企业累计发放贸易融资贷款超过4亿元。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加快了贸易融资产品与服务的创新步伐,特别是推出了一系列为小企业量身打造的贸易融资产品,有力推动了小企业贸易融资业务的 发展。截至4月末,工行今年已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贸易融资550.12亿元,中小企业贸易融资余额达774.27亿元,较年初增长34.35%。

  长期以来,缺乏充足合格的抵押物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融资的核心问题。据介绍,贸易融资注重融资业务与交易全过程的严格匹配,主要关注交易本身的 物流及资金流,特别适合中小企业资产规模小、抵质押物少以及资信较低的现实情况,并在贷款期限、授信金额及使用条件、担保方式等方面也更具灵活性,这也是 工行将贸易融资服务作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重要举措的原因。

  同时,工行通过改革授信管理模式,适当扩大授权,优化、整合、精简评级、授信、押品评估及业务审批等业务流程,进一步规范了业务操作,提高了对 中小企业贸易融资需求的响应速度和服务效率。在产品创新上,工行一方面通过创新融资担保方式,推出了“商用物业贷”、“商品货权贷”、“应收账款贷”、 “金融票证贷”等四大系列的融资产品,较好地解决了中小企业抵押物不足和融资难的矛盾;另一方面,针对中小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有效运用贸易融资产品的市场 定位和时序关系,紧密结合市场和客户的不同需求,制定个性化的贸易融资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了工商银行贸易融资产品的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还积极推广供应链金融业务,利用产品的组合应用定制供应链贸易融资解决方案,很好地满足了这类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同 时,工商银行从服务交易活动过程和资金结算信息入手,借助真实贸易活动,对企业从银行获得的融资进行封闭管理,严密监控资金用途,收到了银企“双赢”的效 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