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贴现利率飙涨挤掉贸易企业利润

时间: 2010-07-16 10:43:11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受制于贷款额度收紧不放,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利率一路攀高。

  受制于贷款额度收紧不放,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利率一路攀高。

  一家城商行的公司业务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票据贴现业务的收益在最近翻了一番。“特别是前些日子一下子飙升50个点,目前票据业务的收益比贷款业务收益还要好。”

  “以180天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为例,一个多月前的贴现利率定价在3.5%,现在定价在4.5%甚至更高。收益一下子就被放大2倍。”上述银行人士称,银票贴现业务的利率直逼甚至超过半年期贷款利率,另一方面由于贴现业务几乎不占用资金成本,对银行来讲,更“有利可图”。

  据了解,某国有银行对180天票据贴现业务在基准利率2.8%基础上,上浮240个点,也就是5.2%,较最低的1.8%翻了近3倍。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目前的票据贴现利率为4.88%。两家银行的票据贴现利率均已超过半年期商业贷款利率4.86%。

  据介绍,各银行会在银行间市场的同业拆借利率基础上,根据自身资金供需关系上浮不定比例,由于各家银行从银行间市场拿到的利率也会有微小差别。此外,票据贴现业务与普通贷款业务一样占用银行的贷款额度,因此在贷款额度收紧的同时,票据贴现业务有了进一步的议价空间。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融资成本水涨船高“挤掉”了相当一部分出口贸易型企业的利润空间,“利率涨一个点,对一些小型出口贸易型企业可能是致命的影响。”因为贸易企业大多通过承兑汇票来结算,如果贴现利率提高将大幅提高其资金成本。

  此外,不少银行公司业务客户经理告诉早报记者,在人民币汇率走高、原材料价格推高的大背景下,出口企业大多不再被银行业看好,且越来越难从银行获得融资了。“当然也不是一刀切。其中一些大型的、有核心竞争力、独特优势的出口贸易型企业,我们还是乐意提供融资服务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下一篇:金融资讯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