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福费廷:迅猛发展的贸易融资业务

时间: 2008-11-09 01:05:1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四、中国银行开展福费廷业务的现状

  近年来中国出口企业对福费廷业务的需求不断增多。除了前述福费廷业务给出口商带来的好处外 ,还有以下原因:近年来LIBIOR利率较低, 企业融资意愿增加 ,许多企业开始注重资产负债表结构希望将大量应收账款立即变为现金入;国家外汇管理局于 2000年底批复同意银行叙做福费廷业务时 ,在向出口企业支付融资款项的同时即可为企业出具出口收汇核销专用联 , 以便企业提前申请。

  从实践看 , 福费廷业务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这项业务的开展一方面满足了广大出口商的需求 , 便利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开展,另一方面也丰富了银行贸易融资品种、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 成为银行出口融资业务的一个亮点 , 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

  由于福费廷业务收益较普通出口押汇和贴现业务高 , 而且无须占用/审批客户的授信额度 , 国内各家银行 ,尤其是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分行, 也纷纷投入许多力量开展福费廷业务 , 使得这项业务在中国刚刚露头即成为各家银行争办的对象。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办理福费廷业务已成为各家银行争取出口企业客户资源的手段之一。

  中国银行处于我国银行界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市场领导者地位 , 其海外机构开办福费廷业务已有十多年的历史,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国内分行自2001 年 开始正式推出福费廷业务 , 立刻受到中国出口企业的热烈欢迎。

  凭借遍布全球的海外机构和代理行网络 , 以及有效的业务营销策略和风险控制手段 , 中国银行的福费廷业务发展迅速。据统计,去年中国银行国内各级分支机构办理福费廷业务 4.17 亿美元 , 较上年增长了 263%;今年上半年已办理了 2.75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又有大幅增长。可以说 , 中国银行在这一领域继续保持着同业领先地位。

  作者:程辉 中国银行总行结算业务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