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福费廷:迅猛发展的贸易融资业务

时间: 2008-11-09 01:05:1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一、福费廷业务简介

  福费廷业务 (FORFAITlNG) 是一种与出口贸易密切相关的贸易融资业务,是国际化大银行长期以来叙做的基本贸易融资品种之一。

  广义上的福费廷是指银行或其他机构无追索权地从债权人(出口商)那里入由于商品或劳务的出口而产生的应收账款(或称未到期债权)。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债权是以汇票或本票的形式体现的。除非债务人(进口商)信誉卓著,通常这些汇票或本票是要经过银行保付或担保的。叙做福费廷业务,出口商放弃对所出售债权的一切权益;而叙做福费廷的银行也必须放弃对出口商所支付款项的追索权,只要出口商所出售的债权是合格有效的。

  狭义上的福费廷是指叙做福费廷业务的银行在远期信用证项下无追索权地买断开证行已承兑的汇票或己承付的单据的业务,以及在托收业务项下买断经债务人的银行保付的己承兑汇票的业务。

  实际上从笔数和金额来的,狭义上的福费廷业务已占全部福费廷业务的大多数。其他的福费廷业务,例如无追索权地买断由非银行机构承兑或保付的汇票或本票的业务 , 因其风险考虑因素以及操作方式有较大不同,但其基本原是相同的。

  长期以来,出口贴现是中国各家商业银行向客户提供的主要贸易融资服务之一。然而,银行提供的这种传统的出口贴现业务是对出口企业保留追索权的,即当贴现银行未能按期从国外承兑/承付/保付银行处收到应收款项时,将向出口企业追讨贴现款项本息。

  相比之下 ,福费廷业务中由于银行对出口企业支付的贴现款项没有追索权(当然前提是企业出让的是合格有效的债权),银行完全承担了与该笔债权有关的商业信用风险、国家风险、汇率风险等所有收汇风险。福费廷业务给出口企业带来的其他好处包括:

  获得的银行融资无须占用授信额度 , 企业可以将节省下的授信额度用于其他资金需求;银行贴现款项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上直接体现为现金收入,减少银行贷款和应收账款的金额 , 改善资产负债比率;银行提供福费廷融资主要关注承兑/承付/保付银行的信誉,无须特别审查出口企业的资信状况和还款能力。与流动资金贷款等相比,手续快捷方便得多;出口企业不再承担资产管理和应收账款回收的工作及费用 , 从而节约财务管理费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