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博会开辟贸易融资新天地

时间: 2019-12-02 14:55: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进博会是中国向世界进一步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也必将为商业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的发展带来新天地。

作者|薛键 南洋商业银行

来源|《中国外汇》2019年第23期


要点


进博会是中国向世界进一步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也必将为商业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的发展带来新天地。


十一月十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下帷幕。笔者作为所在银行参展进博会活动的负责人,全程参与了第一、第二届进博会。笔者认为,在目前国际环境下,进博会不但增加了国内、国际推动进口贸易的机构及国际组织参与方,丰富了贸易融资的交易场景与行业,提高了商业银行贸易金融的服务内涵,还大大推动了进口贸易及贸易融资业务监管政策的便利化。商业银行应深刻认识到进博会给我国进出口业务及跨境贸易带来的新变化,抓住契机、广揽客户、完善产品,建设并利用好跨境渠道,进一步加强贸易金融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实力。


契机一:增加了国内、国际推动进口贸易的机构和国际组织参与方


进博会由我国商务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承办。


长期以来,在与贸易融资密切相关的进出口业务中,我国银行多以出口业务为重。现在,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发展,我国在国家层面为进口博览会设立了专门机构,这一方面预示着我国的进出口业务正在从相对以出口为重转向加强进口,将形成进出口并重的新局面;另一方面,在国家部委层面设立专门机构加强进口业务的推进,势必会促进我国进口业务及进口贸易融资业务的增加。


进博会除了新增国内的专门机构外,其在全球的合作单位还包括了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与这些国际组织的合作,同样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我国进口业务和进口贸易融资业务的增加。


契机二:丰富了进口贸易及贸易融资的交易对手、行业和交易场景


进博会的参展企业是进博会的展览主体,其覆盖的进口商品品类繁多,从场馆设置看,包括有科技生活、汽车、装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质生活、服务贸易、食品及农产品等展区,涉及产品包含了装备、消费、健康、食品、服贸五大板块,几乎将当今中国有可能进口的商品种类全数囊括。从这个角度来说,进博会进一步加大了中国进口商品的品类,扩大了贸易融资的基础交易。


本届进博会共有来自全球的64个国家参加“国家展”(其中24个国家首次参展),远至突尼斯、黎巴嫩、坦桑尼亚等国的展商也前来参展。参展国家里既有高端、中低端工业国,也有农业及旅游为主的非工业国家。今年进博会上各参展国中,美国企业的参展面积最大,为4.7万平方米,美国企业数量也达到了192家。全球各相关国家和地区均带着中国可能感兴趣的商品来到中国展销,无疑也进一步加大了中国进口及叙做贸易融资的交易对手国家。


进博会为实体展览,外商将实物为主的展品运送到中国进行展示,而国内的进口企业或进口商也实地来到博展馆,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并采购。与此同时,通过网上交易的进口跨境电商交易场景也通过进博会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每年一届的进博会不断释放着中国将加大进口的信号。但进博会毕竟每年只持续一周左右的时间,之后大量的进口渠道将更多通过跨境电商交易。外企通过现有的进口电商网络,能够节约成本,迅速地将商品推进中国市场。因此跨境电商的头部平台如天猫国际、京东(海囤全球)、网易考拉等,也越来越重视进博会的作用。


进博会带来的业务不仅可促进我国跨境电商行业的转型升级,还可为跨境电商行业提供更为完整的服务生态体系,并由此推动海外品牌借助跨境电商行业,布局我国国内市场,提高对我国的出口量(特别是在快消和零售行业领域)。


如同国内传统零售市场逐渐被电商占领一样,在进口领域,传统的进口模式也必将越来越多地被跨境电商的交易场景所替代。由此,进口贸易融资中跨境电商的贸易融资模式必将逐步占领更多的贸易融资领域。传统的进口贸易融资模式如国际信用证、国际托收等,在跨境电商模式之前被广泛地运用于包括消费品、零售在内的各个进口业务领域;但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中间商将被拉直或被取消。未来传统的以国际信用证和国际托收为代表的贸易融资方式,可能先在快消与零售领域中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与跨境电商相关的贸易融资业务方式,如跨境B2C/B2B一站式综合服务(通关+供应链+金融),进口融资+汇率管理、保税仓存货质押融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及人民币支付等。未来,在跨境电商B2C领域发生的贸易融资,将呈现高频度、小金额、个人化等特点;在B2B领域,商业银行对大型企业进口业务的贸易融资服务也将进一步向跨境供应链融资、区块链及云平台等方向发展。


契机三:提高了商业银行对进口贸易及贸易融资的金融服务内涵


进口业务本是商业银行国际业务的有机组成部分,各家商业银行针对进口业务也早有完整的金融服务产品。传统的商业银行对于进口业务的支持包括:在合同签订阶段的资信调查、顾问服务;在备付阶段的进口开证,进口保理或付款保函;在运输阶段提供代理货运保险、提货担保以及海事调查等服务;在信用证项下来单阶段,开展贴现、押汇、海外代付等项目;在付款阶段,提供远期售汇或交割服务,汇出汇款融资等贸易融资服务。


进博会是国家加强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举国将进口业务集中汇聚在一起。这有力地带动了各家银行进一步加强对进口业务以及相关贸易融资业务提供金融服务的力度。


进博会是外资进场设展、中资企业进场开展进口业务,所以在进博会的银行业展区也仅供外资银行参展。连续两届进博会参展的银行仅为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以及南洋商业银行等三四家。参展的外资银行均针对进博会,提供了专属贸易融资服务。


如汇丰银行推动金融科技在跨境贸易服务中的应用,为中国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提供金融支持,协助更多的海外企业与中国做生意,以及更多的中国企业与世界做生意。再如渣打银行利用金融科技,推出了“跨境贸易全方位加速器”,在融资、存量资金盘活和风险管控三个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在进口融资业务中的难题,并支持中国企业更好地布局全球供应链。又如南洋商业银行对进博会提供了进口贸易融资的针对性服务2.0版本,注重通过其跨境优势、集团协同特色,打造通过跨境结算、跨境融资、跨境投资和担保的服务进出口业务的全生态方案。


中国银行作为两届进博会的银行类综合服务支持企业及战略合作伙伴,为进博会特别推出了合(跨境撮合对接)、汇(跨境结算汇兑)、保(专属保函)、融(境内外资金融通)等专属服务为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中国进出口银行设立进博会进口专项计划,支持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能源资源等产品的进口;工商银行则基于境内采购商与境外参展商的需求,提供“智、速、全、优”服务,并定制进博会进口采购方供应链融资方案。其他的服务还包括:交通银行推出的“交银跨境E金融”一站式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民生银行推出的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的“单一窗口”平台,浦发银行推出的“浦发跨境通”,升级了包括贸易融资在内的对进口商的综合金融服务。


参展的中外资银行,纷纷根据进博会的特点,为其客户设计更为完善的进出口及贸易融资金融服务方案,进一步丰富了贸易融资业务的服务内涵,也必将促进贸易融资业务向纵深发展。 


契机四:促进了贸易融资业务的结构调整和双向平衡


国际贸易加强了国际间的分工合作,让交易双方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最终通过商品交换,实现贸易双方福祉的共同提高,这就是国际贸易发展的基本动力和最大原因。国际贸易进口与出口两个不同方向的收支数量,最终表现为跨境收支的顺差或逆差。对于参与国际贸易的国家来说,在进口与出口、国际收入与国际支出之间保持一定的平衡,有利于跨境贸易的长期开展及双向平衡。假设一国长期偏于出口或进口单个方向,则最终会导致一定程度的失衡,并可能导致贸易摩擦与争端。


进博会是在我国长期偏重于出口业务的大背景下,由国家主导、企业参与的以进口为主的国际贸易盛会,这必将有效调整我国整体的进出口贸易结构,使进口与出口逐步趋向双向平衡,因而也将带来我国贸易融资业务的结构调整。


我国长期倚重的出口业务项下,贸易融资业务主要表现为订单融资、打包贷款、出口押汇、福费廷及出口保理等形式;而贸易结算及融资业务体现在进口方向,则会有更多的进口开证、进口托收以及汇出汇款(TT)等结算方式;也会有更多的进口押汇、海外代付、提货担保、乃至付款汇利达(定存+融资+远期售汇)等融资业务,这将调整进出口融资业务的结构组成,加大在进口方向的贸易融资业务体量,有利于进出口融资业务的双向均衡,并最终促进我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贸易顺差,也因此降低交易对手国对我国的贸易逆差。长期而言,更有利于跨境贸易活动的可持续发展,也因此促进贸易融资业务的双向可持续发展。


契机五:推动了进口贸易及贸易融资业务监管政策的便利化


10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开宗明义地指出,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将进一步优化外汇管理政策措施,便利市场主体合规办理外汇业务。这一政策推出的时点正是在第二届进博会召开前夕。


《通知》的第一、第五和第八条,分别在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优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货物贸易收支手续及优化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等方面,为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便利。如在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上,扩大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地区,支持除试点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上海和浙江)外开展优化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取消特殊退汇业务登记、简化进口付汇核验等便利化业务。


符合条件、审慎合规的银行为信用良好的境内机构办理服务贸易外汇收支时,可根据“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展业原则直接办理。同时,还要推进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工作,通过信息共享,实现银行电子化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进博会带来的不仅仅是大型国企的进口业务,还催生了大量的小微跨境电商的货物贸易。根据最新发布的政策,将允许支付机构或银行,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的通知》(汇发〔2019〕13号)的规定,在办理货物贸易收付汇时,对年度货物贸易收汇或付汇累计金额低于20万美元的小微跨境电商企业,无须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


就进博会业务量最大的进口货物贸易而言,在外汇业务报告方式上,《通知》规定,企业无须在辅导期内向所在地外汇局报告业务。另外,企业可通过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企业端)实现网上办理贸易信贷、贸易融资等业务报告,而无需到所在地外汇局现场报告(贸易主体不一致的特殊业务除外)。


除了全国性文件之外,上海市相关监管部门还发布了《第二届进博会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服务方案》和《自由贸易账户离岸转手买卖金融服务方案》。其中建议银行将进博会前的30天、进博会期间的6天,以及进博会后的90天作为特殊时段,对相关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提供简化流程服务等。这些文件的发布与施行,均体现了监管部门在政策层面对进出口业务及贸易融资业务的支持。 


我国已成功举办的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促成了巨量的进口交易,也由此带来了可观的商品及服务贸易交易,有效拓展了贸易融资的市场及客户的广度及深度,进一步提高了商业银行的参与度和金融服务的内涵;同时,也大大促进了贸易融资相关监管政策的完善,有利于共同推动着贸易融资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届进博会总计有来自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800多家企业参展,展馆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有超过50万的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意向成交累计711亿美元。这些数字背后的商品及服务贸易交易,都会成为贸易融资业务的沃土。而保障推动贸易融资业务向纵深发展的,则是中国持续推进的对外开放措施:如在上海设立自贸区新片区,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以及将于2020年实行的《外商投资法》等,都会从更深远的角度和更高层次,为贸易金融及贸易融资业务提供更加美好的前景与未来。


进博会是我国向世界进一步开放的标志性事件,未来必促进我国进口贸易的良性发展,也将为我国商业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带来一片新天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