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租赁被收编后应当做好的“四项准备”

时间: 2018-05-15 11:22:57 来源: 陆家嘴金租局  网友评论 0
  • 终于,它还是来了。

作者:李鹏飞

来源:陆家嘴金租局(ID:Finance_Board)

终于,它还是来了。

今日(5月14日)上午,商务部官网发布通知,商务部已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划给银保监会,自4月20日起,有关职责由银保监会履行。



你好

终于等到你!


伴随监管变化的,是这样一幅矛盾的融资租赁行业图景:一方面,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迅速,渗透率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在社会融资体系中的地位较低、行业定位和认知度仍不高、业务模式仍不成熟、假租赁真信贷现象仍然十分突出、同质化竞争严重,行业话语权不足、时常被利用做诈骗工具。

面对这样的行业特点、监管形势,融资租赁公司,尤其非金融系,应当做好哪些准备?

做好哪些监管预案

通知发布后,讨论融资租赁公司将划归金融办还是银保监会监管,已经没有意义。重要的是,必须要对银保监会监管思路有清楚的认知。

从最近情况看,银行业进行“三三四”检查(三违反“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三套利“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和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这些专项排查和整治覆盖面宽,规定具体,操作性强,可谓是“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

以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为例,融资租赁公司应当重视的监管有:

一是公司治理结构

二是违反宏观调控政策行为,包括违反信贷政策和房地产政策。

三是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包括违规开展表外业务、违规开展理财业务,违规与类金融机构、非持牌金融机构等中介机构开展合作等。

四是侵害消费者权益,包括不当收费等,最常见的是违规对小微企业收取承诺费或资金管理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其他质价不符的行为等。

五是利益输送,包括向股东或关系人员输送利益。常见有:违规为股东的融资行为提供显性或隐性担保;直接或变相接受本机构股权质押套取资金等。

六是违法违规展业,包括:违规设立分支机构并展业,违规开展票据业务,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如:资产质量分类严重失真,或人为调整分类掩盖不良;违规通过重组贷款、虚假盘活、过桥贷款、以贷收贷、签订抽屉协议或回购协议等掩盖资产质量。

七是案件与操作风险,包括员工管理不到位,利用机构名义为非法金融活动提供资金、服务等;内控管理不到位,如违反规定或管理不善造成关键印章失窃、遗失或被盗用;

八是行业廉洁风险,如业务经营方面,员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收受贿赂,或违反国家规定索取、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等

哪些业务将受到较大影响

从当前的监管重点来看,主要针对“绕道走、拐弯走、趁乱走、摸黑走”的行为,包括:

一是政府平台业务。违规为地方政府提供债务融资,放大政府性债务。

二是房地产行业。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融资,或以自身信用提供支持或通道,直接或间接为首付贷等行为提供便利等。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违规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供资本金,或向不符合条件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供融资,导致资金滞留或闲置。

四是其他禁止类行业。包括:直接或间接、借道或绕道投向股票市场、“两高一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特别是失去清偿能力的“僵尸企业”;违规为环保排放不达标、严重污染环境且整改无望的落后企业提供授信或融资。

这些行业,不仅违背国家监管政策,而且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极大。通常来说,不介入也罢。但是,有两类却历来是香饽饽,那就是政府平台和房地产。个中原因,复杂又简单,无外乎:风险小又能有合理收益。在监管机构意识到“风险已经积聚到危害金融安全和稳定”时,先行者已经……

哪些人受影响较大

一是合规管理岗位。监管、法律、税务、会计,是融资租赁行业四大支柱。受制于监管的政策性、非系统性、相对秘密性、阶段性等特点,懂监管、懂合规的从业者,较之后三者少之又少。而随着监管强度的提升,至少在排名靠前的融资租赁公司中,合规岗位将成为未来几年一项重要需求。

二是壳公司。显然,银保监会制定监管政策,并不意味着将融资租赁公司等同于银行业机构,同样,融资租赁的壳资源也并不会因此有所升值。相反,伴随着强监管的到来,前置准入审批减少、开放程度提高、行业清理整顿或将成为下一阶段发展的重要特征,壳资源价值大概率受到负面影响。

三是中介类公司或掮客。这个古老的行业仍有其生命力,但是,随着监管深入,粗放型的中介业务、通道类业务等将受到穿透式监管影响。如果还眷恋这一行业,请找个靠谱的合规或法律人士出出主意。

 下一步怎么办


时间换空间,接下来半年可能是决定生死的半年。

8000余家融资租赁公司,对于监管机构来说,无疑是烫手山芋,但是,当读懂今年中央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心之后,不难发现:咬定青山不放松,哪怕关山千万重,永远不要低估一颗监管的心。

按照银保监会的监管思路和力量,出台规定、自查、抽查、排查、监管系统报送数据,这五步将会分批推出。可以预见的是,在第二步自查结束前,紧盯政策、及时调整,是不二之选。

这个时间,预测为半年到一年。

至于调整方向,真租赁、专业化、服务实体经济,已经是老生常谈。任何一次集体转型的成本和痛苦都是巨大的。  

在下一次退潮之前,关注以下事项,有助于保住底裤:

一是租赁物。租赁物的通用性和变现价值;合法性,包括特定化、权属无瑕疵、可转移、明确等;合规性,符合政策规定。

二是风险防控能力。金融经营的是风险和信任,关注现金流、担保覆盖程度,非常重要。另外,无论何时,靠谱的人,包括交易对手和业务经理,永远重要。

三是资产运作能力。提升资产运作和转让能力,提高资产管理能力,通过经营租赁放大物上收益。

四是资金端。失血的痛,不可言说。


外贸经理人.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