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应收票据比应收账款更保险? 商业票据成双刃剑

时间: 2017-08-21 22:36: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由于中国票据市场仍有待完善,上市公司监管存在不足,商业票据成了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使一部分企业实现了降低成本、盘活现金流的效果;另一方面,成为个别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修饰财务指标的工具。

来源于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特约作者 李国强/文


由于中国票据市场仍有待完善,上市公司监管存在不足,商业票据成了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使一部分企业实现了降低成本、盘活现金流的效果;另一方面,成为个别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修饰财务指标的工具。


笔者在某上市公司做财务的时候,因为公司的审批流程非常冗长,有一次,一家供应商送货后迟迟拿不到货款,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总算走完审批流程,通知它们的业务员来办理付款手续。我去给财务负责人汇报完,领导眼珠一转,你给他们票据吧。


业务员没有拿到支票,但也没有太失望,因为他们拿到了承兑票据,账面上多了应收票据。票据虽不比货币资金那样灵活,但由于兑现能力比较强,业务员也算完成了任务。


什么是应收票据?企业赊销商品后,无法立即收取货款,就导致了应收账款。由于各个企业之间都存在这种赊销,就产生了“三角债”、“多角债”。为了解决这种弊端,中国人民银行推行了应收票据,将呆滞的应收账款通过票据予以盘活,其本质上属于一种票据融资行为。通过票据市场融资,不失为企业短期融资的一个理想选择,同时还能促进企业之间商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然而,由于中国票据市场仍有待完善,上市公司监管存在不足,商业票据成了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使一部分企业实现了降低成本、盘活现金流的效果;另一方面,成为个别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修饰财务指标的工具。


应收票据占总资产近半的长城汽车


2016年,长城汽车(601633.SH)销量突破一百万辆,营收、净利润均比上年多30%左右,在竞争惨烈的中国乘用车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其2016年年报公布后,股价迅速上扬。


从年报来看,相对于2015年,长城汽车营业收入增加29.7%,但是有一个指标的增加是远大于营收比例的:同期应收票据增加41.28%。这两个比例差异比较大,和年报解释应收票据的增加原因并不太相符:主要系销售额增长带动应收票据增长所致。


与应收账款相比,应收票据是一种载有一定付款日期、付款地点、付款金额和付款人的无条件支付的流通证券,也是一种可以由持票人自由转让给他人的债权凭证。应收票据分银行票据和商业票据两种,其中银行票据(长城汽车均为银行票据)是银行承兑的。由此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应收票据是安全系数相对较高的一种另类应收账款。也正因为如此,通常情况下,应收票据无需计提坏账准备。


那么,长城汽车的应收票据一定安全吗?先看看其应收票据来源,根据长城公司2011年发布的A股招股说明书,可以得知其销售收入确认模式以及应收票据的产生:


一是全额预收款模式,经销商以现金或无三方协议的银行承兑汇票支付货款,公司收到经销商预先支付的100%货款后,安排车辆发运,公司于经销商对车辆验收合格并在交接确认单签字后确认销售收入。


二是“三方协议”模式,为了在不提高信用风险的情况下开拓市场,公司自2002年开始与数家银行合作,采取“三方协议”模式。公司、相关银行与相关经销商共同签署“三方协议”。在此模式下,在签约银行未将车辆合格证抵押解除并将合格证交付给经销商之前,公司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即对经销商按期兑付票据并赎回车辆合格证承担担保责任。


在担保责任解除之前,相关车辆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及报酬未由公司转移至经销商,公司不确认销售收入,销售收入在“预收账款”科目上核算,该“预收账款”实际上反映了担保所对应的公司应承担的负债。


可见,长城汽车应收票据有两种来源,一是全额预收款模式产生,即一般意义上的银行承兑汇票;二是“三方协议”模式下形成的具有预收性质的银行承兑汇票。对于后一项应收票据,尽管长城汽车未确认销售收入,但却具有担保责任。


所以年报上的应收票据,本质上就是4S店待价而沽的汽车。由于目前长城汽车是国内销量最火爆的SUV,资金回笼非常迅速,这么看,近400亿元的应收票据也就风险很小了。


不过,在市场瞬息万变的情况下,一旦长城汽车的经营方向出现了什么差错,风险就来了。


这个风险不是应收票据本身,而是来自应收票据背后的渠道存货,是指当公司及经销商对销售预期偏向乐观时,由于行业放缓等因素可能导致的未来期间业绩下滑。


长城汽车在招股书中提到:当担保责任发生时,公司只需要将所收款项退回给银行,并冲减“预收账款”,因此公司无需再确认或有事项。也就是说,“三方协议”模式下,应收票据偿付风险的表现形式是公司已失去直接控制的存货。同时,也就出现了实质上强占经销商货款的情况。


从当前的年报以及2017年的季报、中报来看,以上情况并未出现,这种风险只是理论上存在。长城汽车的销量走势不断增加,还有较大基数的预收货款,说明经销商的存货周转率比较快。


从长城汽车的案例来看,应收票据是一种相对安全的应收款管理模式。


把应收账款变成应收票据的八一钢铁


但是,从投资者的角度,应收票据一定比应收账款安全?企业不会在应收票据里藏猫腻?未必。来看另一个应收票据大户:八一钢铁(600581.SH)。


公司应收票据占其总资产的25.19%,在上市公司中,属于比例相当高的。不过,长城汽车的应收票据占总资产比例高达43%,这么对比着看,八一钢铁的应收票据更低一些,似乎没什么问题。


但是,两者的应收票据是有区别的。长城汽车近400亿元的应收票据全额为银行承兑票据,而八一钢铁的应收票据绝大多数为商业承兑汇票。


简单讲,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无条件兑付的,而商业承兑汇票是企业承兑的,一旦该企业资金不足就无法按期兑付。前者是银行的信用,后者是企业的信用,对比这两种不同票据的风险,就一目了然了。


八一钢铁上市以来,应收票据经历了一个巨幅波动的阶段,在2012年年报中达到最高值,超过30亿元。经历过2015年年报低谷后,在2016年年报中再次达到28亿元。根据年报附注披露,应收票据主要原因是:向八钢公司转让子公司,三方债权债务互抵后,收到八钢公司就不足部分向公司开具的商业承兑票据。


通过历年财报统计数据可以得知,营收与票据是有关联的,尤其是2011年到2015年,营业收入与应收票据的增幅是高度正相关的。


根据会计准则,应收票据也应纳入计提坏账准备的范围,但是由于应收票据通常都在6个月以内,各企业一般不计提坏账准备。从八一钢铁上市以来的年报来看,每年年末均未对应收票据计提坏账准备。


如果公司对这些应收票据计提坏账准备,其财务状况和相关财务指标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以八一钢铁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政策为依据,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比例为6%。如果按照应收票据余额的6%计提坏账准备,对利润的影响接近1700万元,对应2016年3700万元的净利润,应收票据计提坏账准备对企业净利润的影响接近一半。


如果八一钢铁采用以新票抵旧票的方法,将超过1年的应收账款结算金额计入应收票据,1年至2年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10%,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计提坏账准备对企业利润的影响更加明显。如果追溯到应收票据余额激增的第一年,是否计提坏账准备对企业利润的影响将更为显著。


仔细甄别使用应收票据的动机


通过以上两个例子可以发现,用投资者的眼光看,应收票据并非一种绝对安全的赊销方式,具体甄别方法,主要是看企业的意愿。像长城汽车这样现金流充裕、盈利能力超强的企业,它更倾向于把应收票据当做降低成本、提高现金使用效率的工具;而对于盈利能力出现了困难,并且面临亏损困境的企业,就极有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将应收票据用来进行盈余管理——把利润制造到最大化。


从A股近年来应收票据总额的变化也能看出,企业应收账款票据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根据监管的要求,应收账款的披露非常细致,排名前五名的客户都要披露具体金额及账龄,并标记是否是关联交易。而对应收票据没有特别的信息披露要求,只披露总额即可。当前的披露机制使投资者无法通过财报了解票据结算的对方单位、应收票据的本期发生额、票据的数量、签发日期等信息。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完善上市公司应收票据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使上市公司通过应收账款票据化进行盈余管理的空间降到最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作者声明:本人不持有文中所提及的股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