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触目惊心!这些"洋垃圾"竟被运到中国,有害元素高达99.8%!

时间: 2017-03-20 16:32: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洋垃圾”不仅对环境危害大,也存在处置难退运难等现状,因此一直是我国海关打击的重点,拱北海关17日就对外公布了一起“洋垃圾”走私案,查获了近3万吨危险类固体废物。 


拱北海关破获特大“洋垃圾”走私案



缉私警察:渣是什么东西?

犯罪嫌疑人:渣就是渣喽。

缉私警察:是不是你们报关进口的?

犯罪嫌疑人:我怎么知道报关进口的是什么东西呀? 


面对海关缉私人员的质询,这位深圳斯特威实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不仅拒不配合,甚至百般抵赖。但是,当海关缉私人员向她出示了报关单、检验报告等关键证据后,她便无言以对了。 


2015年12月,拱北海关缉私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深圳斯特威实业有限公司所申报进口的“铜矿砂”,可能存在走私的风险。 



拱北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 武涛:当时列了有五种走私货物的手法,包括伪报数量,少缴纳关税,伪报原产地,伪报品名。


在口岸部门,拱北海关缉私人员找到了一份该公司2015年6月的报关单和相关的送检货样,对货样重新送检发现,其中铅、汞、砷等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竟然高达99.8%,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的危险性固体废物。但是由于其进口的“铜矿砂”均已被加工出售,无法找到案件关键物证。 



拱北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 武涛:一直在等一个合适的时机,等待他再次报关进口的时候,再进行收网,结果我们发现他这些货物不光没有立即进入到境内申报进口,反而出现部分货柜向境外进行转移的情况。


海关缉私人员决定先收网,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在关键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对走私洋垃圾的事实供认不讳。经查,自2015年6月至12月半年期间,该公司共走私废矿渣共29197吨。 



拱北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 武涛:从美国进一家废弃的加工冶炼厂提取的矿渣,然后运到国内来进行报关进口,运到江西工厂进行加工冶炼,投入了2万多吨的铜渣,实际上只产出了200吨的铜锭。


案中案:走私“洋垃圾”实为圈钱圈地



2万多吨所谓的铜矿砂竟然只生产出200余吨铜锭,犯罪嫌疑人走私这么多的洋垃圾到底图什么呢?


经过调查,海关缉私人员发现,原来走私废矿渣只是犯罪嫌疑人的一个幌子,骗取合伙人的信任,从而圈钱、圈地实施诈骗。 



2016年12月,广州海事法院致函拱北海关,该院正在审理的14起纠纷案中,竟然都与拱北海关查获的“洋垃圾”走私案,标的物来源完全重合。


原来,深圳斯特威公司负责人左某宣称,自己要进口大量获利丰厚的铜矿砂,在货物从美国运转回国内的过程中,只要香港某公司为其进行资金担保,货物运抵国内,立即以高出原价52美元的价格赎回。 



拱北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 武涛:在案发之后,左某曾经还亲口对关联公司说,这些货物没有经过任何的改变物质物理原矿,直接装柜就运进来了。 


正是在多次小批量的转运中,该香港公司都获得了这些差价的收益。左某趁机走私了一大批这样所谓的铜矿砂,套取了香港公司的巨额资金。与此同时,左某还以资源再利用的名义从江西某地政府获批建厂用地。将冶炼好的铜锭再次回炉生产,正是为了博取当地政府及合伙人的信任,圈钱圈地。



而拱北海关所侦办的侦办的这起“洋垃圾”走私案,仅仅是左某实施诈骗的物流环节。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走私案走私“洋垃圾”严重危害环境



据了解,涉案的废矿渣主要来自美国一家受环保署监管的破产企业,少部分来自于韩国。主要成分是回收旧家电焚烧和矿物冶炼过程中产生的氧化铜及炉灰等废物。



经过鉴定,这些废矿渣含有多种重金属离子及其他有害元素,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记者日前在江西某地工厂看到,由于长期堆放,经风吹、日晒、雨淋,这些废矿渣已经开始渗入土壤,如果不能及时处理,一旦流入江河,甚至导致更大规模的污染据了解处理废矿渣在美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处理以及运输过程都要受到极其严苛的监管。然而走私分子为了牟取暴利,不惜牺牲我国的环境利益,甚至危害我国的人民生命安全



拱北海关关长 赵民:这样2万多吨有害的物质进入到我们国家境内以后,你说对我们的环境和我们的健康要造成多大的损害。



赵民介绍说,犯罪嫌疑人已经触犯了我国《刑法》第152条的规定:走私废物罪。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走私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的危险性固体废物的起刑点为一吨;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的非危险性固体废物起刑点为五吨。



拱北海关关长 赵民:固体进口废物,都要百分之百的过机,百分之百的过磅,百分之百的彻查。想方设法用我们查验手段把洋垃圾拒之于国门,挡在国门之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