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贸易融资

时间: 2017-03-09 14:28: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我国已成为国际大宗商品的进口和消费大国

来源:德本金服

一、概念的界定

我国已成为国际大宗商品的进口和消费大国。2009年我国多项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创历史新高,其中,铁矿石进口6.3亿吨,同比增长41.6%;铜进口429万吨,同比增长62.8%;大豆进口4255万吨,同比增长13.7%;煤炭进口1.3亿吨,同比增长2.1倍。发展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业务对银行在抓住市场机会、优化风控措施、提高创新能力等方面将会起到重要作用。一般来说,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可分为两层含义:广义上,只要银行提供融资服务的对象是从事大宗商品贸易的企业,则该业务即属大宗商品贸易融资范畴。而狭义的概念则是指大宗商品结构性贸易融资,即银行为大宗商品贸易商或生产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组合贸易融资方案,以在企业的生产和购销活动中起到流动性管理和风险缓释的作用。银行需以货物或货权为核心,重点关注商品和贸易流程,确保融资款能够基于贸易本身得以偿还。它有着两个显著特征:

其一,表现形式为产品组合;

其二,需要识别贸易各环节风险,并通过方案进行缓释或转移。本文所阐述的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特指狭义的概念。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对提升银行当前业务具有重要意义。首先,银行通过结构性安排突破了传统授信方式,以对贸易过程的有效监控来控制和防范风险,可相对降低对企业自身财务的准入要求,进而有效扩大业务规模。其次,按照新巴塞尔资本协定,结构性融资应与传统的银行信贷有所区分,所应用的融资工具被给予较低的资本加权,银行多运用结构性安排可以提高自身资本充足率。

第三,银行在大宗商品业务中需要熟练掌握商品属性、市场行情以及交易规则等,同时要与仓储、物流、保险及期货等机构密切合作,通过这些工作可以提高银行的专业化水平。




二、融资机理



大宗商品结构性贸易融资虽表现为各种产品组合的形式,但其实质却是各种授信理念的综合运用。目前银行的授信理念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以企业报表为重点。这种理念是通过分析企业财务报表中各指标数据之间的关系,来识别财务状况能否支持当前或预期的负债,其核心是关注企业的盈利情况。


这种方法的还款理念主要基于财务报表。报表分析方法可以客观反映企业总体债务情况,因此在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中的作用仍不可忽视。

三、以资产抵质押为着眼点

该方法区别于现金流理念的特征在于银行有能力掌握实际押品并变现,可以作为还款来源的补充。银行需要更加关注企业资产周转和存货情况。它较基于现金流融资的风险要低,因为只要银行实际控制质物,将比较容易实现现金流。基于资产抵质押和现金流的授信理念是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业务中最常用到的方法,银行通过控制企业应收账款、购销合同及存货来保障融资的自偿性。

最后,以信用增级为出发点。该理念通过引入第三方资信好的机构来保证授信项目,确保融资还款。它在风险缓释方面优势明显,如出口信用保险融资在国际清算银行的资本充足体系中的风险权重为零,因此可作为融资方案的有益补充。

综上所述,大宗商品贸易融资是一个融合各种授信理念的综合考量,并根据企业或贸易的实际情况而确立的融资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