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境外业务挑战: 人民币现金管理、 贸易融资等发展缓慢

时间: 2017-02-27 11:16: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资银行纷纷布局海外,把握中国企业与资本走出去所衍生的新商机。

(原标题:中资银行布局“一带一路”境外业务挑战: 人民币现金管理、 贸易融资等发展缓慢)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资银行纷纷布局海外,把握中国企业与资本走出去所衍生的新商机。

除了国有大型银行已经在阿联酋、沙特、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支机构,部分股份制银行也开始跃跃欲试。

“不久前我们刚完成几个亚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调研,内部正讨论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的可行性。”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不少中资银行仍将业务范畴局限在项目融资领域,对现金管理、贸易融资、汇率管理等业务涉足不深,尤其是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似乎慢了一拍。

“这与当地金融环境有关。”上述股份行人士说,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缺乏既了解当地金融监管政策又熟悉国内金融业务的人才,导致很多业务拓展相当缓慢:另一方面,银行内部要建立一整套符合两国金融监管制度的跨境业务操作流程,也需要一段时间。

业务短板有待弥补

多位在迪拜工作多年的中资电站基建项目承包商直言,目前在当地开展业务最需要解决的金融服务,主要有三块:一是项目贷款,二是现金管理,三是用于进口工程机械设备的贸易融资。

“我们与当地数家中资银行接触后,发现他们业务范围主要是项目贷款,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等尚在起步阶段。”其中一位承包商坦言。一些中资企业只能寻找当地银行解决项目承建过程中的资金问题。

这位承包商透露,目前他所在企业的资金管理主要分两部分:一是收到项目承建的美元款项时,通过当地银行汇入母公司跨境资金池,二是收到当地货币款项时,由当地银行负责现金管理,包括各项日常经营支出,归集闲置资金,为部分基建项目预付款开展资金筹划等。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业务流程相当缓慢。”上述承包商表示,当项目需要从母公司申请调拨资金支持时,由于当地银行的反洗钱审核要求,资金审批进度缓慢,几次差点导致项目进展赶不上合同进度。

在巴基斯坦投资建设基建工程的中资企业也遇到同样的问题。

一位在巴基斯坦从事港口建设的中资公司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地中资银行主要提供项目贷款业务,现金管理、汇票、信用证贴现、银行保函等业务亦处起步阶段。

“不过,由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让越来越多中资银行开始重视巴基斯坦业务发展机会,一家国内大型银行从国内调来一个团队,搭建现金管理与贸易融资业务流程。”

上述负责人认为,当地中资企业最需要的是汇率风险管理业务。由于巴基斯坦基建项目的美元付款占比通常不超过25%,其余资金均由当地货币支付,中资企业担心若巴基斯坦政局不稳引发货币大幅贬值,很可能导致项目承建收益由盈转亏。

“我们也曾尝试用远期汇率交易锁定巴基斯坦货币兑换成本,但由于当地严格的资本管制制度,只能通过银行寻找合适的换汇时机规避汇率风险。”上述负责人说。目前多数当地中资企业依赖外资银行了解巴基斯坦最新的货币政策趋势,中资银行的服务相对滞后。

人民币业务循序渐进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虽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支机构,也有拓展人民币业务的战略考量,但目前基于人民币结算的理财、汇率管理、跨境融资等产品仍相对稀少。

“我们调研后发现,当地人民币业务拓展面临货币使用习惯与政策的双重挑战。”他表示,首先,中东产油国还没有形成利用人民币开展贸易投资的习惯,其出口商品主要是石油,石油通常是美元计价,由此削弱了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其次,由于人民币近期贬值,当地中资企业担心母公司遭遇换汇难题,更愿意收取美元款项。由此导致当地银行对开展人民币业务缺乏动力。

“在 一带一路 沿海国家推广人民币业务,只能循序渐进。”一位外资银行驻迪拜的外汇业务主管说,目前他们的业务一是协助当地银行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逐步开发基于人民币结算的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短期贷款、跨境投资等金融产品;二是定期与当地金融监管部门沟通,介绍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的好处,说服当地央行向当地企业提供一定额度的人民币流动性。

目前一些亚洲国家都将大量人民币纳入了外汇储备,但这仅基于资产多元化配置的考量。亦有金融机构建议当地央行尝试将一定额度的人民币储备资金投放给当地企业,用于贸易结算与项目投资,但这些建议尚未形成政策落地。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旺盛的人民币需求,他在巴基斯坦调研时,发现当地贸易公司愿意收取一定额度的人民币,用于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各类商品货款;当地中资企业也希望能将人民币付款纳入基建合同条款,用于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工程机械设备货款。

“如何将市场需求转化成金融业务,还需相关政策的推动。”上述外资银行驻迪拜外汇业务主管表示,目前亚洲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仍采取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要求企业将外汇资金兑换成当地货币进行投资或项目建设。

一位国有银行上海分行外汇业务负责人认为,除了积极沟通推动这些国家出台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措施,银行与中资企业在推广人民币业务时可能还需要采取一些营销技巧,比如在当前人民币汇率下跌的情况下,中资企业可能需要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面做出让步,包括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当地贸易商逐渐接纳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当人民币业务量形成一定规模时,各家银行的人民币业务随之快速发展,人民币在当地扎根也就变得水到渠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