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区块链助推未来贸易金融基础架构重构

时间: 2017-01-15 23:00:51 来源: 区块链新金融  网友评论 0
  • 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信任、可编程的特性,能够降低审核清算成本,减少对中心节点的不信任,让金融资产的流动更加透明便利,在金融领域有天然的优势。

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信任、可编程的特性,能够降低审核清算成本,减少对中心节点的不信任,让金融资产的流动更加透明便利,在金融领域有天然的优势。


目前区块链在支付、结算、清算领域发展迅速,未来拥有重构贸易金融业基础架构的潜力。本文主要探讨了区块链在贸易金融领域的应用情况及发展前景,并对银行的应对之策给出了建议。


一、区块链在贸易金融领域的应用情况


目前,区块链的应用已从数字货币延伸到金融服务、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等在内的多个社会领域。除金融服务行业的应用相对成熟外,其他行业的应用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以下,对区块链在贸易金融领域的最新应用进展进行介绍分析:


1、信用证


9月,巴克莱银行完成了全球首个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信用证交易。通过Wave公司开发的区块链平台App,实现了电子提单在区块链上登记、传输和转让,完成信用证项下的电子交单。


具体操作上,巴克莱银行塞舌尔分行(开证行)开出一笔以巴克莱英国分行为指定行的信用证。受益人发货后,承运人出具提单并上传至Wave平台。通过该平台App,船公司可将电子提单发至卖方(托运人),卖方将信用证项下要求的其他电子单据一并发送至指定行。指定行确认单证相符后进行融资,并将单据发送至开证行。开证行审核单据,确认相符后将单据发送至买方。买方将电子单据发送至清关代理帮助其提货,交易完成。整个电子单据的传输过程都由各方通过Wave平台App完成。


巴克莱银行该产品,使提单由传统的背书转让,转变为通过Wave平台进行所有权转移;提货由传统的对持单人放货,转换为更快捷可信的通过QR二维码判别身份。这一转变的实现主要是利用了区块链上数字资产的登记和转移功能。该功能可以将纸质单据通过区块链技术加密并记录,并将电子化的加密文件在多方传递,数字资产的转移受区块链上公众监督,传递后的加密单据一旦有其中一方造假,则将立刻被其它节点发现,所有文件都可以通过安全网络追踪。解决了纸质单据传输过程较慢、易遗失及伪造的问题。


2、跨境支付及清算


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支付实际上是用比特币或Ripple币等虚拟货币做中介来实现的跨境支付。系统先把汇款人所在地的法币转换为代币,再在收款端把代币转换为收款人所在地的法币,以此完成跨境支付。


与传统跨境支付模式相比,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支付具有以下优点:


第一、更快:传统跨境支付模式中银行需要在日终对支付交易进行批量处理,通常一笔跨境支付需要至少24小时才能完成。而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支付接近于“实时”,并且是7x24小时不间断的自动服务;


第二、更便宜: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支付通过消除SWIFT费用,降低人工、合规、差错调查及外汇汇兑成本,大大降低了跨境支付成本;


第三、更多流动性:传统跨境支付模式中,银行需要在往来账户中持有多个国家的货币头寸以满足清算需求。而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支付模式中,使用虚拟货币为中介,减少了头寸资金占用,增加了流动性。


目前已有Ripple, OKLink, SnapCard三家公司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展跨境支付服务。卡组织Visa和区块链技术公司Chain创立了支付平台“Visa B2B connect”,该平台将主要服务于金融机构的大额跨境支付。瑞银、德银、桑坦德和纽约梅隆银行在今年8月宣布已经联手开发新的电子货币,希望未来能够通过区块链技术来进行银行间清算。


此前,国际区块链金融联盟 R3发布了一个用于记录、管理和同步受监管金融机构之间金融协议的共享分类账平台 ——Corda,并希望在长期通过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解决方案,降低或消除在国际支付与其他应用中的各种风险和成本,实现实时跨境支付。


二、区块链在贸易金融领域应用的前景展望与思考


此次巴克莱银行对区块链的应用,实质上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完成信用证项下的电子交单,而开证、审单、融资、提货等与传统流程一致,对信用证并未起到颠覆性的革新。区块链技术的核心特质是能以准实时的方式,在无需可信的第三方参与的情况下实现价值转移。


在未来,可利用区块链的可编程性,将结算工具编程为智能合约,同时基于区块链技术,使其与链上数字货币及数字资产进行对接。在智能合约达成的条件满足之后,即可自动完成点对点的实时清算与结算。


此举可显著降低价值转移的成本,缩短清算、结算时间,交易各方的隐私也可获得良好保护。尽管区块链有诸多优势,但由于其自身特点,仍存在着一些仍待解决的问题。


三、银行的应对之策


由于区块链在结算、清算领域具有巨大优势,未来有可能取代银行的单证人员和其他相关中后台人员。而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征,使银行的生存也面临挑战。面对区块链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建议银行采取以下应对之策:


1、利用区块链技术,提高效率,降低操作风险。银行尽早启动区块链技术研究,尤其是对同盟链和私有链的研究,利用区块链技术在清算、结算、支付等领域的优势,提高银行业务竞争力。


2、加强银行间合作,加入区块链产业联盟,尽早规划区块链领域战略布局,确立在行业内部地位,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目前,国际上已有R3区块链联盟,国内也先后成立了Chinaledger和金联盟等区块链联盟。


3、成为智能合约的设计者。区块链发展离不开底层技术,也离不开智能合约的设计。银行储备了大量结算、融资、担保方面专家,对产业背景、客户需求以及交易方式有着深入的了解,未来可成为智能合约的设计者,深度参与区块链分工。


来源: 区块链新金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区块链新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