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金融业务年终盘点及趋势展望

时间: 2017-01-03 17:36:03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2016年前10月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情况整体相对平稳,但受到全球部分区域政治环境变化、海外整体需求低迷、内贸增速趋缓以及美元阶段性持续升值等政治、经济及市场因素影响下,整体贸易规模水平相比去年同期仍略有下降,但降幅有所收窄。

作者:张闻沁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12月刊

一、2016年贸易金融业务年终盘点


2016年前10月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情况整体相对平稳,但受到全球部分区域政治环境变化、海外整体需求低迷、内贸增速趋缓以及美元阶段性持续升值等政治、经济及市场因素影响下,整体贸易规模水平相比去年同期仍略有下降,但降幅有所收窄。(见表一)

QQ截图20170103173912.jpg

贸易融资方面,前10月我国整体对外贸易行业结构、结算及融资产品体系相较往年区别不大,仍然以传统进、出口融资业务为主。对于境外代付融资类产品在融资价格方面优势不比往年,传统境内进出口押汇、应收、应付款融资类产品更大程度满足了进出口企业的融资规模和成本需求,但对整体融资需求还要以对外贸易结算规模为依托。近段时期以来,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贬值幅度较大,为采用美元结算的进口贸易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成本压力,另受内需增长趋缓、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调整、部分行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一定程度上挤占了传统行业进口加工内销企业的利润空间。出口方面,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区域政治体系动荡(英国脱欧等)、部分国家地区经济持续衰退等因素影响,整体外需持续低迷,对我国出口规模形成了一定影响。


政策方面,2016年1月人民银行下发了“关于扩大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试点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宏观经济热度、国际收支状况和宏观金融调控需要对金融机构和企业实行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通知的下发在满足金融机构及企业丰富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在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加快以及资金跨境流动规模增长的环境下形成对系统性风险进行防范的有效工具。产品政策上,今年五月,中国人民银行与银监会共同下发新版《国内信用证结算办法》,并于10月8日正式施行,废止了原97年版老办法。新修订的办法中,在强调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的基础上,对业务涵盖范围(货物+服务贸易)、付款期限、开立条件等进行了明确,新政下发后进一步从结算环节支持了内贸未来发展。


二、贸易金融未来趋势展望


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对外贸易企业仍将继续加快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强技术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但现有的贸易企业行业结构体系、结算方式及贸易行为特征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而与之相对应的贸易金融服务体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又将面临着什么?在哪些方向上能够进一步拓展?可以考虑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 传统产品延续,推进贸易资产证券化及贸易项目债


首先来讲,贸易金融业务拥有一套传统、稳健的业务体系,是在全球现有贸易往来结算模式(SWIFT结算数据传输,汇款、代收及信用证结算)基础上产生的。因此在当前贸易结算模式未发生实质性改变的前提下,整体贸易融资基础产品体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以沿用现有产品结构模式为主。但对于融资渠道来源方面可以进一步深度推进贸易资产证券化及中长期贸易项目债产品。贸易(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目前已经落地,银行作为基础资产权益人的代理机构,委托证券及资管企业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目前以银行信用参与其中的信用证、保理等业务为主,为业务模式的落地提供了增信。因此从产品本身上讲已不是空白,但未来能够走得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构投资者对资产价值的认可程度。诚然讲目前贸易(信贷)资产证券化对应的基础资产质量与普通信贷及权益类资产质量相比要更高,缘于贸易资产的自偿性,完善的跨境结算体系等均体现了贸易资产的价值。但目前对于投资者来说还仅局限于对单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本身的了解,还未能去客观穿透了解贸易结算及融资业务体系的深层内容,未来贸易(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开展需要银行、资产支持计划管理人及投资者的共同努力。


再谈谈中长期贸易债,当前市场上债券承销业务目前以券商承销的公司债和企业债为主。随着一带一路战略项下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海外工程项目承包不断落地,进一步催生了中长期项目融资需求,目前传统银行融资以中信保承保的中长期出口信贷业务为主,但除此之外,未来应考虑开发对外贸易项目专项债券作为传统中长期融资渠道的有力补充,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但对于债券的发行以及投资范围还需要相关外汇政策的支持,因为当前境内还未完全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且要充分论证未来存在的风险点。而如果产品落地,可进一步降低贸易企业中长期对外项目融资成本。


2. 有序建立全球供应链融资体系


境内供应链融资业务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相对成熟,然而对于跨境供应链融资业务还未向纵深方向发展,对境外上、下游企业的融资产品体系相比于传统贸易融资还可进一步丰富,客观来讲目前对跨境贸易供应链融资的产品建设难度较大,主要体现在风险防控上,即便是全球授信下对境内银行直接为境内核心企业海外上下游的融资亦难以在风险防控方面进行有效把控。通俗来讲原因主要在于海外端缺支点、缺触角。而随着境内银行走出去进程的加速,海外分支机构规模的不断拓展,便于对当地受资企业的贷前、贷中及贷后管理,通过与境内融资行的有效联动,方可支撑起跨境供应链融资业务体系。


3.进一步拓展服务贸易


当前我国对外贸易结构仍以货物贸易为主,服务贸易规模有待提高。未来随着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以及中国创造的不断涌现,对知识产权转让、产业核心品牌输出、对外工程技术服务、海外项目设备后期指导培训等的服务规模会进一步提升,催生对服务贸易项下融资的需求。未来的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亦应考虑在现有短期贸易险、中长期项目险产品的基础上,拓展更加多元化的服务贸易保险类产品,支持服务贸易及配套融资项下业务需求。


4.企业进一步加强市场避险主动性


近年来,全球外汇及大宗商品市场复杂多变。在海外需求整体低迷,国内经济增速减缓等因素影响下,一定程度上挤占了传统行业外贸企业的利润空间。汇兑成本更加受到外贸企业的重视,保值型汇率衍生产品逐渐被更多的外贸类企业理解和应用。预计未来对于具备贸易实需的企业,会进一步通过保值型汇率产品应对在复杂政治、贸易及市场环境下的汇率波动问题。另外对于大宗商品类进口型企业预计未来亦将会更多通过商品期货合约对冲风险,以应对复杂环境下的未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大幅波动。


5.需要区块链带给我们什么?


2015年区块链技术在国际结算领域的落地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从目前来看,区块链结算先期案例通过加密电子传递技术缩短了原信用证结算的时间,提高了效率。而未来能否应用到贸易金融领域还将拭目以待。但是需要考虑其能够为贸易融资带来什么?个人认为主要体现在风险防控方面。通过该项技术实现结算及交易信息在整个贸易流程中的所有参与环节共享,帮助共同把控贸易背景真实性,防范信用风险。


三、结语


2016年的国际政治、经济及金融环境是复杂的一年,而对于未来的全球贸易格局及发展来讲在多因素影响下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因此对于贸易金融作为银行业一项传统业务,在夯实传统业务体系的同时,亦将稳中求变,通过融资渠道的拓展、融资范围的全球化延伸以及新技术的融合,形成更加完善的业务体系,防范融资风险,支持贸易企业未来业务的开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