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菲将重启经贸联委会机制 助力双边经贸重回正轨

时间: 2016-11-25 15:15:41 来源: 新闻拼盘 品味中国 中国产经新闻,经济成功人士的标志读物  网友评论 0
  • 中菲经贸联委会在促进中菲互利经贸合作、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方面曾经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是两国政府间重要的经贸合作渠道和平台。



本报记者 刘一庆报道


2011年8月,联委会召开第27次会议,之后一直未再召开。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吴政平近日表示,商务部率团访问了菲律宾政府多个相关部委。在会谈中,菲方各部门对两国即将开展的合作满怀诚意,双方决定重启中菲经贸联委会,并同意在2017年初签署中菲合作6年发展计划。

中菲经贸联委会为副部级,原名中菲贸易联合委员会。1976年4月,两国政府在马尼拉签订关于成立中菲贸易联合委员会协议。1977年5月,双方举行中菲贸联会第一次会议。2009年,中菲贸联会正式更名为中菲经贸联委会,当年11月召开第26次会议。2011年8月,召开联委会第27次会议。

积极推动经贸联委会重启

此前,商务部高虎城部长与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洛佩兹在老挝会见期间就年内召开联委会第28次会议达成重要共识,表达了双方希望推动双边经贸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的共同意愿,向外界释放出加强经贸合作、造福两国企业和人民的强烈信号。

吴政平谈到,菲方各有关部门对与中国合作的态度都非常积极,“希望尽快把事情做起来”。他认为,中菲双方都有强烈愿望推动两国间的经贸与投资合作。

中菲经贸联委会在促进中菲互利经贸合作、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方面曾经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是两国政府间重要的经贸合作渠道和平台。在历次联委会上,中菲双方就两国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地区及多边框架下合作多项重要事宜达成共识。比如,提出优化贸易结构、挖掘贸易增长潜力的政策建议,探讨为菲优势农产品合作扩大对华出口创造便利条件;鼓励双向投 资;实施了一批公路、铁路、电站等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在菲建设农业技术合作中心,帮助菲改善民生;加强两国在中国—东盟、APEC、亚欧会议和世贸组织等区域及多边框架下的协调和配合。此外,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方面,双方多次在联委会会议上开展深入磋商,有力地推动了自贸区的谈判和实施进程。

9月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答记者问时表示,新一届菲律宾政府多次表示,愿意通过双边渠道进行对话,改善中菲关系,为中菲各领域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在此基础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洛佩兹于8月初在老挝会见期间就年内召开联委会第28次会议达成重要共识,表达了双方希望推动双边经贸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的共同意愿。

另外,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菲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新闻、质检、旅游、禁毒、金融、海警、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共13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显然,一系列的友好合作为中菲经贸联委会的重启提供了积极的信号。

“现在要重启证明这段时间菲律宾在不断总结和观望。中国现在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名第二,影响较大,菲律宾放弃与中国的合作对菲律宾本身的发展是一大损失。现在重启对于菲律宾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助推作用。”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2012年,中国跃升为菲律宾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市场。当年中菲双边贸易进出口总额为363.7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1.3%。2010年至2015年,这6年间,中菲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77.62亿美元跃升至456.62亿美元,呈现逐年递增趋势,2014年数据抢眼,同比增速达到16.8%。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认为,重启经贸联委会机制,核心是为中菲经贸发展构建一个良好的平台,方便中菲两国在更多层次,更宽领域展开经贸合作。

经贸互补推动中菲合作

事实上,中菲两国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国贸易增长潜力很大,双方在铁路、旅游、农业、电力、制造业等经济领域的合作存在广阔的空间。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在谈到中菲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时表示,菲律宾有着丰富的旅游、矿产和农副产品资源,中国市场巨大,两国在这些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在来到中国后,杜特尔特更是在接受央视专访时,对两国进一步开展合作、推动农业进步表现出了期待,他表示,“菲律宾需要中国帮助发展”。

周文通过分析指出,中菲之间在许多产业方面具有互补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具有非常强的优势,并且有很多经验。菲律宾需要中国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在资源方面两国经贸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据了解,菲律宾缺乏产能,尤其是在电力和大型机械制造方面。菲律宾每度电的价格是全亚洲最高的,菲方的电网工程也是中国帮助建设的。与此同时,中国自身则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

另外,数据显示,2016年1~6月份,中国从菲律宾进口机电产品61.6亿美元,占比79.9%。2015年全年,中国从菲律宾进口机电产品141亿美元,占比也有74.3%。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表示,菲律宾需要我国的机电产品,油汽产品等;同样由于菲律宾劳动要素成本低,外包服务发达,他们的电子零部件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也是物美价廉,双方之间的贸易互补性就体现出来了。

工业园区建设也是双方合作的亮点。

吴政平介绍,此次双方会谈的重点包括铁路、机场、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中方企业来菲投资的措施,在菲建立工业园区等事宜。在与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的会谈中,双方就如何利用中国融资贷款开展项目合作的原则框架达成共识。

农业领域方面,中国是菲律宾香蕉、菠萝等热带水果的进口大国。在菲律宾棉兰老岛的南部,45万公顷的香蕉种植在这里,从业者更是数以万计。中国是菲律宾香蕉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在进口相关规定出台前,菲律宾出口的香蕉有一半来到了中国。

除了电子产品、矿产以及农副产品等传统货物贸易,在旅游、劳务等服务贸易中也有较大空间可供挖掘。周文指出,菲律宾的旅游业发展也十分需要开辟中国市场,以改变目前的困境。目前我们推行“一带一路”倡议,东南亚是重要的地区。菲律宾现在的总统很看重跟中国的合作与交往,中国和菲律宾加强合作,重启经贸联委会在东南亚也会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

据了解,旅游业是菲律宾十分重视的一大产业。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数据显示,2015年菲律宾旅游业产值达1.43万亿比索(约2007亿元人民币,按10月20日汇率,下同),占该国GDP的10.6%,旅游业投资高达760亿比索(约107亿元人民币),为菲律宾提供了130万个就业岗位。根据预测,2016年菲旅游业产值将增长6.6%,至2026年有望达到2.6万亿比索(约3649亿元人民币),预计提供163万个就业岗位,到菲律宾旅游的外国游客有望达到919万人次。

“中国与菲律宾重启经贸联委会以及签署中菲合作6年发展计划,能够为中菲之间的合作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增添更多有益成分。可以认为,这释放了积极信号,并且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还能够将中菲之间的合作发展推上更高的台阶。”周文告诉记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闻拼盘 品味中国 中国产经新闻,经济成功人士的标志读物 作者: 刘一庆 (责任编辑:海灵hailing)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