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做好贸易金融三大风险控制

时间: 2016-11-24 13:59:09 来源: 原创  网友评论 0
  •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风险控制已然成为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风险控制已然成为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


贸易金融业务经常面临的风险主要涉及传统风险项下的合规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随着资本项目开放程度的提高,风险类别出现很多新的特点,我们认为,对于贸易金融业务的风险控制,应当着力从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管理合规风险、等三方面入手。


在信用风险控制方面,银监会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用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从改进统一授信管理、加强授信客户风险评估、规范授信审批流程、完善集中度风险的管理框架、加强国别风险管理、提高贷款分类准确性、开展非信贷资产分类和提升风险缓释有效性等8个方面开展制度梳理和风险排查,查找存在的制度漏洞和风险业务,并于2016年12月30日前向监管机构报告风险排查和整改情况。银行应当为贸易金融业务建立多维度的风险联防体系,建立多方交互的信息共享机制,研究并制定贸易背景真实性把控指引,加强业务组织架构和专业人员队伍的风险识别能力,梳理并完善贸易融资业务的前中后台管理流程等。


在操作风险方面,应当针对贸易金融业务细化制度建设,强调系统机控原则,严控操作风险,同时扩展分支机构一线业务人员调研,优化系统或业务流程,建立业务后督机制,动态监控,对日常业务差错拾遗补漏,杜绝业务漏洞。


在合规风险控制方面,在当前跨境资金流出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应当积极贯彻监管机构合规经营管理要求,健全内控制度,制定业务政策审核规范,细化业务真实性审核要求,强调对客户和业务背景的调查,把控交易内在真实性;开展各类购付汇、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等重点业务自查与现场检查,加强对全行结售汇业务数据的监测分析,不定期抽查大额业务进行非现场检查,有效防范业务合规风险;积极组织各类综合及专项培训,有效传导外汇“控流出、扩流入、稳预期”的监管措施,强化贸易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执行。


通过以上风险控制措施的防范,商业银行可以逐渐形成一道防护风险的“天然屏障”,为贸易金融的大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商业保理(ID:shangye_baoli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