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借助自贸区“东风” 陕西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时间: 2016-11-07 15:27: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日前公布了 2016 年 1-9 月对外投资情况,陕西累计新设境外企业 56 家,同比增加 3 家,中方实际投资 5.5 亿美元,同比增加 55%,主要分布在香港、美国等地,主要涉及矿产资源、房地产、国际贸易、商贸服务等领域。

来源:新华网

借助自贸区“东风” 陕西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借助自贸区“东风” 陕西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陕企“走出去”现状:对外投资与海外工程比翼双飞 数据来源:普华永道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陕西省商务厅日前公布了 2016 年 1-9 月对外投资情况,陕西累计新设境外企业 56 家,同比增加 3 家,中方实际投资 5.5 亿美元,同比增加 55%,主要分布在香港、美国等地,主要涉及矿产资源、房地产、国际贸易、商贸服务等领域。

陕企海外竞争力强 前三季度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97.99%

在全国范围内,延续前两年的趋势,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更多地倾向于获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及海外市场份额,而国有企业则继续关注能源、矿产等传统资源类项目。随着海外并购交易数量攀升,海外工程项目也同步推进。以陕西省为例,2016年1-9月,陕西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4.91亿美元,同比增长21.85%;新签合同额17.82亿美元,同比增长97.99%。

陕西企业开展海外工程项目的竞争力很高,受“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的政策利好因素以及宏观环境的迫切需要,结构调整、技术输出和产能合作成为陕西企业“走出去”的核心驱动力。2015年,陕西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2.04亿美元,同比增长23.31;新签合同额32.8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81.42%。

陕企对外投资途径多元化 民企投资前景优良有待开发

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数据,2014年陕西对外投资新设的境外企业和机构有48家,2015年增至61家,对外投资金额增长了47%。陕西企业走出去整体水平与北上广深等地相比较弱,但投资方式却呈现出多样化,并购、出口、承包以及能源投资等多种方式并行,呈现出投资方式多元化的特点。

以西安高新区为例,相对去GDP增速超过了30%,在全国53个高新区中名列第五,财富500强企业中超过130家企业在高新区注册。但是,陕西民企“走出去”的步伐相对滞后,但却呈现出涉及行业多样性的特点,集中在制造业、文娱传媒等行业投资金额比能源矿业要小,但前景优良。

随着近年“一带一路”的推进,作为中亚一些国家以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众多企业来到当地进行资本和技术投资。除了石油和天然气传统领域以外,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进入了农业、建设、物流和采矿业,而陕西的投资者也站在了这浪潮的最前沿。

普华永道中国西安主管合伙人叶骏认为,未来随着陕西自贸区的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陕西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需求将会增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