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德媒:"一带一路"前沿地利促四川变中德经贸合作重镇

时间: 2016-11-07 13:25: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四川省过去被认为是中国的西部内陆地区,但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这里摇身一变成为“一带一路”最前沿,逐步成为德国对华贸易的重要伙伴。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四川省过去被认为是中国的西部内陆地区,但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这里摇身一变成为“一带一路”最前沿,逐步成为德国对华贸易的重要伙伴。

参考消息网11月7日报道 德媒称,今年7月,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总部生产的宝马汽车,首次通过铁路从纽伦堡运输到中国西部城市成都,全程只花了15天。负责此项业务的德国汉宏集团中欧班列商务发展经理韦达特·泽尔贝特说:“宝马汽车以前通常是走海运,现在这种快速的运输方式非常有价值。”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11月4日报道,韦达特·泽尔贝特口中的变化,得益于蓉欧快铁的开通。它在中国有一个统一的名称——中欧班列。这是一种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列车,有固定的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间,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的沿线国家。

报道称,成都及其所属的四川省过去被认为是中国的西部内陆地区,但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这里摇身一变,成为“一带一路”开放开发的最前沿。蓉欧快铁拉近了中国西部与欧洲的距离,也使四川逐步成为德国对华贸易的重要伙伴。

今年11月,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四川举行,德国是此次博览会的主宾国。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率领百余人组成的高规格代表团参会,代表团此行的重要目的是寻找合作伙伴、寻觅发展商机。该博览会应中国政府提出的“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而生,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

四川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是友好省州。该州州长汉内洛蕾·克拉夫特之前对四川的访问把这一友好关系提升到了新高度。当时双方达成新合作协议,包括决定在成都天府新区合作建立北威州中心,为投资中国的北威州企业提供支持。在本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参展商名单上,大约有超过一半的德国参展商来自北威州。

2013年,成都开通至法兰克福的直航,这是首条从中国西部直飞欧洲的航线。目前,成都第二机场正在建设之中,计划于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成都将成为国内继北京和上海之后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成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阎星表示,成都可被比作德国的法兰克福,人们去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都要在法兰克福转机。第二机场启用后,成都完全有条件成为中国西部的航空集散地。

报道称,近年来,德国与四川的经贸合作不断加强。2014年,四川成为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之行的首站。这也是德国对华经贸合作向中国西部地区深入的一个明确信号。目前在四川落户的德国企业已达120多家,其中包括大众汽车、西门子、博世等500强企业。

2015年默克尔访华之后,两国政府牵头搭建了德中创新产业合作平台。这个平台以“联盟+基金+项目”的模式运作,把中德两国的商会和企业等纳入联盟。成都已经设立了中德平台基金,重点支持两国创新平台企业的技术转移。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前不久在四川全球推介会上表示:“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对接,是中德战略创新伙伴关系的关键项目之一,它证明了四川不仅拥有迷人的自然风光和文化,还具备出色的基础设施、高素质的人才和良好的投资环境。”

目前,中德合作建立的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及研发基地已开始按照“工业4.0”模式运转,该基地实现了全程自动化和数字化,拥有极高的精准率。

“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为德国各界,尤其是经济界开创新的前景,”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四川是一个理想的合作和投资基地。”他建议德国各界创新观念,将目光从中国沿海发达地区更多地投向中西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