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租赁“加速”爆发 银行参股多达38家

时间: 2016-10-24 10:26: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金融租赁行业正迎来史无前例的爆发期。

来源:中国资金管理网


金融租赁行业正迎来史无前例的爆发期。日前,徐州恒鑫金融租赁公司获批开业,成为今年获批的第十家金融租赁公司。

与此同时,监管层批复筹建金融租赁公司的节奏也在加快。公开信息显示,整个2015年,共计11家国内金融租赁公司拿到银监会审批牌照;今年以来,已有12家金融租赁公司拿到牌照。

地方中小银行表现尤为积极。已成立的57家金融租赁公司中有38家由银行参、控股,其中24家由农商行或城商行发起设立。已有12家企业或机构表态将筹建金融租赁公司(尚未获得银监会审批),而其中7家为地方银行。

针对地方银行在金融租赁领域的疾行快进,业内人士表示,“应该根据当地产业结构和金融租赁公司自身实力、股东背景来决定经营方向,而非盲从进入。”

金融租赁“加速”

国内金融租赁行业起步较晚,但却不妨碍它势头强劲的加速度。

截至2015年末,全国共开设了47家金融租赁公司(包括3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行业资产总额1.63万亿元,行业平均不良资产率0.9%。2015年,行业年度租赁投放金额达7108.5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38.66亿元,利润总额234.43亿元。

事实上,金融租赁行业在国内的蓬勃发展有着深刻的政策背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5年8月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官方认为,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产业升级。

从具体业务看,国家正在推动实施一批重大战略,“一带一路”、大飞机、海洋经济、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涉及的领域都与实体经济紧密相关,都是金融租赁服务的对象。这意味着,金融租赁可以围绕国家战略的实施,拓展业务空间,前景可期。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已有10家金融租赁公司陆续开业。57家已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累计达1654.61亿元。其中,国银金融租赁今年7月在港上市后注册资本大幅提升至126.42亿元,位列榜首;工银金融租赁、建信金融租赁分别以110亿元、80亿元的注册资本规模分列二、三位。

地方银行“情有独钟”

地方银行是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主力军。

已经设立的57家金融租赁公司中,由银行参、控股设立的多达38家,占比66.67%。而在这38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中,由全国性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有14家(含2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由地方银行参控股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合计24家,其中城商行发起设立17家,农商行发起设立7家。

有业界人士认为,地方银行与股份行、国有大行相比,业务范围较狭窄,多在当地发展信贷业务。借助金融租赁的租赁渠道,地方银行可以实现曲线跨区域经营,也能通过金融租赁公司满足重点企业除信贷外,对于表外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的需求,实现综合化经营。

“此外,从财务上来说,地方银行通过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借此将部分贷款转为租赁,相当于增加信贷规模;发起人银行原来的贷款收入也转变为中间业务收入,收入结构得到优化。”上述人士表示。

地方银行加大布局金融租赁产业也有政策方面的利导。其中,银监会于2014年3月发布修订后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将“金融租赁公司主要出资人占比50%”的规定取消,并将主要出资人制度调整为发起人制度。该办法还明确符合条件的五类机构均可作为发起人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引来地方银行的关注。

2014年年底,在金融租赁公司的核准审批权保留在银监会的同时,金融租赁公司的开业批复权被下放至省级银监局。这给高速发展的金融租赁注入了一把火。2015年开始,地方银行开始大量进入金融租赁行业。

2015年初至今,监管部门累计批复23家金融租赁公司筹建,其中18家由银行发起设立。目前明确表态也将筹建金融租赁公司的12家企业中,有9家银行机构,多为地方中小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