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租赁和延保将成金融主角

时间: 2016-07-28 13:46:13 来源: 中国质量报  网友评论 0
  • 在最近召开的中国二手车大会上,Auto Space CEO曹芳宁表示,未来两年是二手车电商兼并收购、资源整合的高峰期。新车、二手车和后市场服务平台将融合接轨。

来源:中国质量报


在最近召开的中国二手车大会上,Auto Space CEO曹芳宁表示,未来两年是二手车电商兼并收购、资源整合的高峰期。新车、二手车和后市场服务平台将融合接轨。未来融资租赁和延保业务将成为二手车金融最主要的两大创新模式。


2008——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尚处于探索期,众多初创型企业涉足这一领域并争相探索最佳在线交易模式。随着二手车电商投入成本高昂,而企业尚 未形成稳定持续性的盈利模式和利润,伴随资本加重和行业大咖布局,2016年企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规模小、车源不稳定、买家流量低的二手车电商纷纷退出市 场或被兼并。


据统计,2014年成立33家二手车电商平台,而2015年仅剩下10家,预示二手车电商创业窗口即将关闭。


有专家预测,未来融资租赁和延保业务将成为二手车金融最主要的两大创新模式。目前中国汽车融资租赁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2009——2014年,中国汽 车融资租赁市场规模从1千辆增长至20.8万辆,实现了191%的复合增长率,得益于过去5年新车销售增长、金融渗透率的提高、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快速增 长、征信体系的开放以及融资租赁产品自身优势等驱动因素。


根据领先市场经验,2015——2020年,中国汽车融资租赁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仍将保持在50%以上,2020年将达到2200亿元,实现6%渗透率。


曹芳宁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融资租赁渗透率极低,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增长潜力巨大。中国的租赁业务目前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其渗透率相差发达国家大约45个百分点。在美国和德国这样的成熟市场,融资的渗透率超过40%。


汽车融资租赁也是主机厂体系下的金融公司和银行的未来主要发展的业务之一。融资租赁能否取得长足发展取决于消费者消费金融产品的习惯和信贷体系。随着中国汽车销售额的增长和市场的完善,中国有极大的潜力实现融资租赁的发展,并一举追赶上发达国家。


在市场需求、产品供给和政策法规的推动下,延保业务未来5年会以40%的快速发展。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上升和机动车的逐年老化,越来越多的用户会意识 到延保的价值,延保产品会更具吸引力。当后市场形成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后,汽车经销商为增加客户粘性,会推出更具吸引力的延保产品(比如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有专家指出,当车辆是否购买延保会影响到车辆的残值时,延保产品的渗透率会快速提升。另外,一系列的法规和政策将对延保范围和内容的界定会越来越完善。经销商掌握着延保业务的经营主动权,但目前消费者对于单独购买延保的意识薄弱,不建议在短期内投入大量资源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