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租赁准则"重生" 全球企业报表"变色"

时间: 2016-04-01 10:20: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年1月13日,国际准则委员会(IASB)发布了新的租赁会计准则,生效日为2019年1月1日,这对于诸多行业尤其是交通运输业、零售业等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本刊对此展开系列解读。

2016年1月13日,国际准则委员会(IASB)发布了新的租赁会计准则,生效日为2019年1月1日,这对于诸多行业尤其是交通运输业、零售业等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本刊对此展开系列解读。


最大变化:
经营性租赁不再是“影子”资产

事实上,有关企业租赁资产的全面反映一直是会计界关注的重要问题。


前IASB主席戴维·泰迪曾不止在一个场合谈论过对租赁资产的关注。他开玩笑地说,“坐在飞机上,就会想这架飞机是不是经营租赁的资产?如果是经营租赁的飞机,那么它不在承租方的报表上反映,却又给承租方带来了利润、受到承租方的控制,这就成为‘隐形’资产了。”


这个小故事诠释了未修改国际租赁准则前的尴尬之处:经营租赁资产不在企业报表中上表确认。这让很多企业虽然租赁了资产,但是仅仅在报表附注中作为租赁承诺进行有限的披露,这样企业通过经营租赁而可以利用的资产以及对应带来的财务杠杆风险,并不为广大普通投资者所知。


当然,关注企业真实资产与利润状况的银行、分析师等,就需要在企业报表的基础上增加对经营租赁资产的关注与思考。


毫无疑问的是,这使得经营租赁资产的信息“隐藏”于企业报表附注信息之中,或甚至不做披露、完全“隐身在外”的做法,降低了企业报表信息的透明度。

新准则下,经营租赁的资产得到了完全透明的体现。它将不再是企业的“影子”资产,而是真正成为企业资产的一项重要内容——使用权资产,体现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之上。



关键在于:
租赁还是服务

新准则下,一项安排究竟是一项租赁还是一项服务,这一判断变得非常关键,决定了该安排属不属于租赁准则的范畴,也直接影响上表还是不上表,以及相关财务结果和财务指标的计算。


但有关租赁还是服务的区别,有时并不是那么容易。比如叫出租车,是租赁还是服务呢?现在很多航空公司租用飞机,是租赁还是服务呢?区分的标准在于,判断客户(即承租人或服务接受方)在资产使用期间能否控制标的资产、出租人或者提供服务的一方有没有权利用替代合同中的资产去承担服务,若客户控制资产、出租人或者提供服务的一方没有替代资产的权利,就是资产租赁,反之就是服务。在这两个例子中,前者一般情况下只是服务,而后者一般是租赁。


很显然,新的国际租赁准则对于承租人来说,更会带来重大的变化。承租人的相关会计处理以及财务指标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而出租人虽然会计处理基本上没有变化,但新租赁准则更新了对租赁定义、合同合并和分拆等问题的指引,这使出租人仍有可能受到新准则的影响。更为关键的是,承租人会计处理的变化可能会影响承租人重新架构租赁安排,并进而影响出租人。


对于承租人来说,在现行的租赁准则下,融资租赁需要在租赁开始时就上表;而经营租赁不需要上表,仅在经营租赁的期间内一般按照直线法确认租赁费用。但在新租赁准则下,租赁不再区分融资租赁还是经营租赁,几乎所有的租赁都将上表,除了短于12个月的租赁或是小额资产的租赁。


这就决定了,在新租赁准则下,对于承租人来说,经营租赁的上表导致了资产、负债都增加。同时,承租人在租赁期的前半段时间内的租赁费用(即资产折旧加上利息)要高于现行租赁准则下直线法确认的经营租赁费用。“这个变化是新准则给财务指标带来的最显著变化。”金以文说,对应受到影响的常用财务指标包括: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息税前利润、净利润、每股收益、净资产回报率和经营活动现金流等。


公司
在哪些方面可能受到影响

财务报表及财务指标:承租人由于资产、负债同时增加,再加上费用确认时间发生变化(前大后小),导致许多常用财务指标包括: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息税前利润,净利润,每股收益,净资产回报率,经营活动现金流等亦同时产生变化。


业务决策:现时,承租人选择租赁而非购买固定资产的原因之一可能是避免在财务报表上反映负债。因此,新租赁准则可能影响“买还是租”的业务决策,相对应的,出租人的策略也需要进行调整。


与其他业务合作伙伴的合同:财务指标的变化可能会使企业需要与借款方重新商谈借款合同,与供应商重新商谈付款信用期条款等等。


薪酬考核:如果企业的薪酬计划需参考财务指标,可能需要重新制定薪酬考核标准。


税务影响:费用确认方式的变化可能会影响税款实际支付的金额与时间。


系统和信息:新准则将需要许多以往不在财务报告系统内归集的信息,企业可能需要更新现有的系统以搜集租赁相关的信息。


控制和流程:新准则要求进行更多的判断和披露,因此可能需要更新控制以及流程。


预算:新准则下承租人的资产、负债以及费用都会发生变化,这些都需要在预算中进行考虑。


投资者关系以及监管资本:企业的各个利益相关方都需要了解新准则将会如何影响企业的财务报表,企业应当考虑何时以及如何与其进行沟通。另外,企业还需要考虑监管方面的要求,例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等。


“轻资产”变“重资产”

企业一定会留意到新租赁准则中的例外情况,即短于12个月的租赁或是小额资产的租赁。这两个例外情况下,是可以不用确认使用权资产,即不用上表反映的。


比如,企业签订的租赁协议不带任何续租权,只在12个月以内租赁一项资产,这是可以豁免的一种情况,这项租赁资产不用上报表。同时,单价较低的资产也不用上报表。这两个例外情况显然是为了中小企业方便执行设立的。


但经营租赁业务活跃的大型公司却难以大规模应用豁免的。这次出台的新准则会给大型公司的报表带来重大影响。现在很多公司都追求轻资产,但这个准则的出台一定会给很多大型公司带来重资产的倾向,因为现在航空、港口、重工业等行业都有很大比例的租赁资产。尽管这一准则的生效日为2019年1月1日,但新租赁会计准则的影响不仅仅关乎会计,牵一发而动全身,它更可能对相关承租人和出租人的业务决策以及业务流程产生重大影响。


来源: 会计师世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