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万变不离其宗,贸易套利有这些共同“基因”

时间: 2016-01-04 14:53:2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有关“监管”与“创新”的那些微妙故事,市场上从来都不缺。

有关“监管”与“创新”的那些微妙故事,市场上从来都不缺。


贸易项下的套利行为就是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最近这几年,伴随监管政策的收紧,虽然贸易项下的套利前前后后也出现过不少“变异体”,但万变不离其宗,各种手法的背后,其实都有类似的操作思路和模式。


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贸易项下的套利带有哪些共同的基因。


贸易套利的分类


贸易项下的套利行为,是指借助贸易渠道进行资金运作,利用美元、人民币、其他金融资产等套利标的在不同市场上的价格差异来获利。贸易套利存在的前提是市场的分隔、不完备,或者是出现变化,以及政策因素。


依据贸易套利行为与企业实业经营背景和外贸货物流的关系,可以将贸易项下套利行为分为两类。


一类是企业财务运作。


运用财务运作进行套利属于企业合法、合规的资金运作逐利,依附于其实业经营过程,具有真实的货物流或外贸背景。企业在进出口过程中对与货物流相对应的资金流进行套利操作,从而获取套利收益。这种套利活动受制于真实的外贸经营和生产周期,且不影响正常的实业经营和实业利润创造,只是企业自有资本的“额外收益”。


另一类是纯套利行为。


纯套利行为不依附于企业的实业经营,只是借助对外贸易的名义实现资金运作,本质上属于资本项目性质。如,构造无实业经营需求的进出口物流及外贸背景,在此基础上进行循环融资套利,利用同一贸易单证重复融资,出具虚假或过期物流或物权单证进行融资。这种套利活动干扰了国家的经济统计和决策,存在违规融资的问题。


贸易套利的主要规律


规律一:包含筹资和买卖套利标的过程


各类贸易套利的获利机制有共通之处,一般可概括为“自有资金×信用杠杆×套利价差-套利成本”,其中信用杠杆起到放大套利收益的作用。


第一步,筹资并建立套利头寸。主要是以一定的自有资金为基础获取外部信用,再据此筹集套利运作所需的资金或套利标的。实践中,筹资操作主要是通过银行贸易融资业务或关联企业获得融资、信用保证(指融资性担保,下同)。从套利者的资产负债账户看,完成筹资后套利者就建立了一对用于套利的负债头寸和资产头寸。


第二步,买进和卖出套利标的。贸易项下套利行为主要通过套利标的的价差获利,因此必须完成低价买进套利标的、高价抛出套利标的过程。通过买进、卖出操作,套利者实现了套利资产的增值,使得相应资产头寸的价值大于负债头寸。


第三步,偿债、冲抵套利头寸。若套利者是从外部筹集资金或套利标的,则需要在一个套利周期结束时进行资产头寸和负债头寸的冲抵,以用其资产偿还外部负债。其中套利资产超过负债的部分即为套利收益。


近年来较为常见的贸易套利方式,可以验证上述规律。


如“进口项下人民币全额保证金+外汇信用证+远期购汇”组合业务,这属于企业的财务运作。该运作由银行提供信用担保,从境外交易方借入套利标的(本应支付的美元货款),先在近端美元高价时期卖出,所获资金以人民币保证金形式存在,再在远端美元低价时期买进,并偿还套利标的,多余的人民币资金即为套利价差收益。


规律二:借助外部信用,特别是银行信用


贸易项下套利操作的筹资过程就是获取外部信用的过程,包括银行信用和关联企业的商业信用等。


当前以银行信用支持的贸易套利的主要渠道包括:银行直接对外负债(部分境外代付业务等)、银行对外提供隐性或显性的付款责任担保(远期信用证等)、银行用自有资金发放贸易项下贷款、银行为贸易套利提供居间介绍、运作渠道等。


一般情况下,外部信用特别是银行信用直接关系到贸易套利行为能否实施、能否获得满意的利润率,因此,管理贸易项下的套利行为,很大程度上就是合理控制银行信用对套利交易的支持。


由于获益方式的不同,纯套利行为对外部信用的依赖程度高于企业财务运作。


企业财务运作行为通过外部信用,将原本用于实业经营的流动资金“抽取”出来,希望在正常经营的同时能获得“额外”的资金运作利益。


而纯套利行为的唯一利润来源就是套利本身,套利者若仅靠自有资金难以达到满意的利润率,必须借助外部信用成倍放大参与套利运作的资金量,以提高套利收益率。


规律三:企业财务套利普遍,纯贸易套利负面影响大


实践中,企业的实业经营、财务运作和纯套利行为往往并存。


企业财务运作的门槛较低,因此其存在更为广泛。它依附于实业经营,不需额外投入自有资金,通常只需套利价差大于贸易融资成本与保证金利息之差(该值往往很低甚至为负数),企业就有动力开展财务运作。企业财务运作具有真实的物流和资金流,当外部环境、进出口增速平稳时,实际影响一般不大。


纯套利行为在实业不振,或价差空间足够覆盖各项套利成本时,才具盈利价值。纯套利行为通过债务杠杆成倍虚增了进出口货物流和资金流,导致投机套利资金跨境流动加快,对经济金融的负面影响往往较大。


影响套利行为的关键因素


当其他因素不变时,实业经营利润率越低,企业越倾向于把更多的自有资金投入到纯套利活动中;而实业利润率越高,企业进行纯套利活动的动机越趋削弱。从这一角度看,实业不振是投机套利活跃的重要根源。


对贸易项下套利行为关键影响因素的分析显示,贸易套利行为对套利价差空间、信用杠杆、套利成本的变化最为敏感,对实业利润率、贸易融资期限、套利操作时间的敏感度次之。


来源:天九湾贸易金融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