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市公司融资新通道 数十家企业涉足融资租赁业

时间: 2015-07-17 15:07:35 来源: 贸易融资  网友评论 0

  融资租赁这条资金通路正闪现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身影。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已有上百家上市公司借助融资租赁输血。


  和常用的银行贷款、信托、发债等渠道相比,上市公司通过售后回租方式,可获得更为廉价的资金,融资成本甚至低于同期银行贷款的10%。


  今年以来,一股由上市公司掀起的融资租赁公司成立潮悄然掀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通过自建、参股、收购等方式涉足融资租赁行业。


  “廉价”的资金通道


  悄然崛起的融资租赁,已成为上市公司寻求大量廉价资金的新渠道。


  7月16日,闽东电力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通过交银金融租赁公司,以售后回租方式融资1亿元,期限5年,融资利率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10%。


  这并非孤例。


  多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通过融资租赁公司融资,资金利率低于银行渠道。例如,江西万年青水泥控股子公司和山西太钢,分别借助外贸金融租赁公司和上海优拓融资租赁公司,以售后返租方式融资1亿和9.5亿,融资利率均低于央行同期基准贷款利率的10%。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通过信达金融租赁融资,利率为央行同期基准利率。


  “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资金来源于境外,成本较低,租赁公司依然有利可图。”融资租赁公司业内人士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售后回租方式的融资成本往往包含多个部分。除租赁利率,还包括手续费、租赁保证金以及相应的增值税等,并且手续费需要在交易期初一次性支付。


  如太原煤气化股份公司6月21日公告,其控股子公司通过信达金融租赁公司融资1亿,期限不超过5年,利率为央行同期基准利率。此外,还需支付保证金,为租赁金额的10%,每年租赁手续费为租赁金额的1%。如此算来,总体利率水平约为7.22%。


  一大型国有银行对公业务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类大型设备企业往往不能从银行拿到贷款,一方面可能是政策性因素,比如涉及地方债,银行不愿贷款,另一方面企业资金需求大期限长,却没有相应的不动产抵押品,无法满足银行的风控要求。”


  从资质上看,这类融资主体的“瑕疵”也较为明显。 如6月9日宣布通过华一金融租赁融资的深南电A子公司,其2014年以及2015年一季度均亏损数千万以上。5月26日宣布通过兴业金融租赁融资6亿的新疆控股全资孙公司,同样处于连续亏损状态。


  对此,融资租赁人士表示,“企业利用设备资产申请抵押贷款,银行一般不接受,但还是有较大的变现价值,通过合理的结构设计,采用售后回租方式,租赁公司承担的风险较小,还是能代替银行提供融资。”


  不仅如此,同等条件下,售后回租方式可提供更高比例的融资额度。


  通常而言,以设备作为抵押,银行放贷比例为30%至60%,而以售后回租方式融通资金,企业可获得资金超过资产账面价值的80%。


  以前述的新疆控股全资孙公司融资为例。该公司将账面净值6.30亿元的相关固定资产,以6亿元价格出售给兴业租赁,最后回租设备账面价值约5.04亿至5.67亿,回租比例达80%至90%。


  融资租赁设立潮:从客户到股东


  这一便捷的融资渠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更有不少上市公司跨界进军融资租赁行业,掀起一股成立热潮。在这个新兴领域,潜在的风险也如影相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超过20家上市公司拟通过自建、入股、收购方式涉足融资租赁行业。这些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五花八门,包括电信、农业、制药、能源设备、航空等领域。


  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外资融资租赁公司设立门槛相对较低,融资额度可达到其净资产总额的10倍。因此,与之设立门槛一致的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的首选。


  最常见的模式是,上市公司与全资子公司或来自香港的公司,合资设立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金集中在1亿到3亿元,控制权由上市公司掌握。


  从各家上市公司披露情况看,参与融资租赁目的主要有3类。其中,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最为常见。这种情况下,融资租赁公司往往扮演上市公司的海外廉价资金的通道,并不从事真正的融资租赁业务。


  如安琪酵母7月1日宣布,拟与香港关联公司合资设立安琪酵母(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租赁公司借助海外融资平台,融入海外资金,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提供给公司使用,满足短期、中期、长期多种期限要求。相比融资租赁,安琪酵母(香港)有限公司利用贸易融资等方式融资外币外债,从融资额度和融资期限上,不可能达到这一水平。”安琪酵母在公告中坦言。


  另一种投资目的,是借助融资租赁,渗透到设备生产的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产品销售,提高盈利能力。


  例如广州迪森热能技术公司表示,设立的“瑞迪租赁可以向客户提供产品加金融服务的多方位服务,进一步增强客户粘度,缓解客户的流动资金压力,进而促进产品销售和服务推广,为迪森设备赢得更广泛的客户与市场。”


  此外,借助融资租赁实现业务转型也是个别上市公司的想法。例如国栋建设,7月14日宣布,以3000万增资中鼎丰融资租赁,以获得30%股权。国栋建设在公告中表示,参股融资租赁公司,为公司业务转型、进入金融领域奠定良好基础。


  短短数年,国内融资租赁行业增长迅猛,去年行业规模增长更是超过50%,突破3万亿。上市公司纷纷涌入的当下,融资租赁公司数量剧增,市场竞争加剧。


  上市公司普遍表示,投资融资租赁公司,主要风险来源于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相关申请可能无法获得批准。


  而融资租赁业内人士指出,融资租赁业务综合性、交叉性很强,涉及金融、会计、税法及法律等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缺乏相应的人才和相关产业运作经验,将是跨界的上市公司面临的共同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