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的发展与挑战

时间: 2015-01-30 10:57:00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可谓高速发展、方兴未艾,2014年第三季度,局统计平台到2014年前三季度,国际业务的结算量,包括出口结算和进口结算,达到5.0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8%,跨境结算业务达到5.48万亿,同比增长80.9%。

  文/商务部《贸易金融》杂志记者刘玲玲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可谓高速发展、方兴未艾,2014年第三季度,局统计平台到2014年前三季度,国际业务的结算量,包括出口结算和进口结算,达到5.0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8%,跨境结算业务达到5.48万亿,同比增长80.9%。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会有更多的机会,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是最大贸易金融新的需求。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跨境贸易业务仍然保持这种旺市的势头。

  把握机遇  积极应对

  2015年,贸易金融将会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创新发展一个重点,商业银行应该把握这样的机遇,积极应对升级优化贸易金融业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我们要关注国家的政策导向,贸易金融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并且是实体经济增长一个助推器。在新的一年,商业银行应该更加关注 “一带一路”的精神,为我国互连、互通水平和贸易的机遇。做好贸易金融的服务创新,关注中韩、中澳、中心等等自贸区的发展历程,利用贸易金融来助力双边贸易开展,积极总结上海自贸区贸易金融创新的经验,向广东、福建、天津等等新兴自贸区。

  同时,要进行国际化的学习,全面把握内地国际化为贸易金融业务带来的业务发展机遇,提升对境内外客户的中国化一站式的服务水平,深度的挖掘人民币国际化的信息领域,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利率汇入的结构产品,跨市场多元化的产品,同时提升全球人民币一体化风险管理能力,应对全球经济周期变化的能力,复杂金融产品、风险防范能力,建立业务管控长效机制。

  另外,关注企业需求变化,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结合企业金融服务的新需求,商业银行需要加快相应的产品创新与服务升级,根据新的贸易模式、企业特征、地域特征来提供融合贸易结算、融资、担保、咨询等等的综合化的经验服务。

  将贸易金融服务进一步延伸到现金管理、投资管理,国际商会相关资料调研显示,目前全球超过70%的银行,已经将贸易融资、信息管理以及交易支付业务结合推进,建立全球贸易的业务模式,我国商业银行需要进一步打破现金,以及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的界限,真正提供企业需求高质量的服务。

  采取措施  加强防范

  中国经济体系在进行主动性的调整和转型,传统产业仍处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有些行业的风险开始显现,通过交易链和产业链等方式进行结合,这对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的风险防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信息技术革命,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需要商业银行加快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供应链新理念、新技术、新形式推动贸易金融的发展。新常态对贸易金融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产业结构调整,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技术等应用合理加速实体经济新技术更替。客户市场格局更加变幻莫测,风险管控度日渐增强。

  商业银行应当加强贸易方面的管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防范以套取银行为目的,为此银监会做了大量的工作,法规部按照指示,对舱单质押和贷款都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了解。银监会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向银行和重点地区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做好禁止调查,合理开通区县。有效应对和处置了贸易融资里面的风险。维护了稳健的运行,加强对这方面的风险监管。近些年来银行业协会,作为自律组织,在制定和公布规模,推广良好做法,督促成员银行建立业务相适应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推进银行业合规自立文化的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发挥了很多积极的作用。我们也希望今后银行业协会,进一步发挥作用,尤其在信息共享、防范风险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加强国内风险防范,特别是在经济转型的时间,贸易融资产品在国家的银行业也突出了很大的风险。商业银行要的坚持了解客户,了解用户基本原则,加强贸易真实性的调查和创造,要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领域,要饱含跟传统贸易风险的功能,要提高风险管理的前瞻性,从单一客体、单一交易的风险管理转向以客户为真心生活系统性的风险管理,同时还制定完备的、规范的贸易金融业务以操作规程,实现风险管理各司其职。

  加快创新 开拓空间

  促进贸易金融的服务申请,“一带一路”是我国未来较长时间构建开放性经济新体制重要一个点。我国商业银行扩大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融资规模,凑成沿线产品产业和贸易的合作。积极建设标志性合作项目,关注走出去境外的交易对手,做好交易全流程交易的结算、融资、担保风险管理等融资,与原先国家的金融行业建立全面的同业代理关系,加强在结算融资等领域的合作,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创新更加便捷高效的支付工具和支付体系,促进服务的升级。

  以人民币国际化为契机,加快相关的产品创新,在人民币国际化竞争加速的这样一个背景下,商业银行应加快开放人民币跨境贸易与投融资产品,外国交易产品与人民币发生跨境信息管理产品,积极参与以人民币市场为建设,推动更多的人民币直接交易,拓宽资金来源和面临的渠道,同时挖掘大宗商品人民币的记价结算,后期保持业务机会,推动人民币进入国际大宗商品记价交易体系。

  新形势下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已将迎来全新的格局。对外贸易新格局拓宽了贸易金融市场的需求,随着贸易规模的扩大和贸易结构的升级,我国与世界经济,特别是与亚太、拉美、非洲等新型市场不断增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规模城市水平不断提升,银行将面临更广阔的市场区域和更广阔的客户群体。在跨市区、跨国家等多维度方面的个体计算,贸易融资担保随时增加,这将带动风险规避,跨市场投资理财等贸易金融产品的创新,也为增值银行获得大量的海外器物和过硬特殊资源,打入海外主流市场,提供有利条件。

  (整理于第四届中国贸易金融年会中国银行陈四清行长、中国银行业协会杨再平、中国工商银行张红力副行长、银监会王科进主任的发言稿)【贸易金融微信号首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作者:刘玲玲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