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业知识】关于直租和回租的概念区分

时间: 2014-09-29 15:07:04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今天接着聊汽车融资租赁,一般来说,金融租赁公司有直租、转租和回租业务。1、在售后回租的交易过程中,出售/承租人可以不间断地使用资产;3、出售/承租人将承担所有的契约执行成本(如修理费、保险费及税金等);

  今天接着聊汽车融资租赁,一般来说,金融租赁公司有直租、转租和回租业务。今天不谈别的,只想谈清楚两个概念:汽车融资租赁中的正租和反租概念

  许多初次接触汽车融资租赁的朋友,会碰到以下的说法,售后回租,正租,反租,直租。几个概念叠在一起,一时分不清楚。在此简要做一说明。

  笼统来讲,直租=正租,回租=反租。(直和回相对,正和反向对)

  直租,就是直接租赁。是指融资租赁公司以收取租金为条件按照用户企业确认的具体要求,向该用户指定的汽车经销商购买车辆,并出租给该用户或企业使用的业务。说白了,就是融资租赁公司,按照客户的需求达成一致后,直接购买车辆,车辆挂户在租赁公司名下,再出租给消费者。

  一句话,直租就是“购进租出”。

  售后回租是指出卖人和承租人是同一人的融资租赁。在回租中,融资租赁公司以买受人的身份同作为出卖人的用户企业订立以用户企业的汽车为标的物的买卖合同或所有权转让协议。同时,融资租赁公司又以出租人的身份同作为承租人的该用户企业订立融资租赁合同。用户购买了一辆汽车,把所有权转让给融资租赁公司(一般是办理抵押登记),获得资金,同时融资租赁公司再把车辆租给客户使用,收取租金。客户保留了车辆的使用权。

  售后回租的好处是它使设备制造企业或资产所有人(承租人)在保留资产使用权的前提下获得所需的资金,同时又为出租人提供有利可图的投资机会。

  1、在售后回租的交易过程中,出售/承租人可以不间断地使用资产;

  2、资产的售价与租金是相互联系的,且资产的出售损益通常不得计入当期损益;

  3、出售/承租人将承担所有的契约执行成本(如修理费、保险费及税金等);

  4、出售/承租人可从出售回租交易中得到纳税的财务利益。

  售后回租也是目前融资租赁公司主推的业务。后续会重点和大家探讨售后回租的会计和税务处理知识。

\

       来源:互联网

       欢迎关注微信: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   financeleasi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