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案例:食品加工设备出售回租

时间: 2014-09-29 15:02:03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某味业公司(下称“LJS公司”)向金控租赁公司提出融资租赁申请,以设备出售回租方式融资1500万元,用于品牌营销推广和补充流动资金,期限3年,按季度付租。LJS公司虽然是老字号品牌企业,但其品牌营销推广相对较差,中青年年龄段知晓度不高,销售渠道拓展存在困难,消费受众少。

  某味业公司(下称“LJS公司”)向金控租赁公司提出融资租赁申请,以设备出售回租方式融资1500万元,用于品牌营销推广和补充流动资金,期限3年,按季度付租。

  一、LJS公司基本情况

  LJS公司是2004年由老国企改制而成,现为民营有限公司,目前资产规模3亿元。LJS公司历史悠久,其品牌豆瓣产品始创于(清)乾隆三年(1738年),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解放后收归国有,是资阳市唯一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是资阳市最著名的四川特产,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曾受到朱德、邓小平等先辈的好评。LJS公司受邀参与制订了《豆瓣酱》国家标准,其豆瓣酱制作标准相当于国家标准。其豆瓣及酱油品牌和系列产品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绿色食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注册”、乌兰巴托国际食品节金奖、“四川名牌”、“四川省著名商标”等殊荣。是“全国酱油生产安全单位”;其技术中心被省政府命名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二、企业经营现状及问题

  LJS公司是省内首家采用低盐稀态和室内高盐稀态生产工艺的酱油生产厂,设计年生产酱油能力8万吨,二期、三期建成将达到20万吨,属资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LJS公司原材料是黄豆、小麦等农产品,因此在资阳各市县建立了原材料基地12万亩,可带动农户5万户,开辟了一条新的农民增收途径,对资阳市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及农民增收,能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LJS公司虽然是老字号品牌企业,但其品牌营销推广相对较差,中青年年龄段知晓度不高,销售渠道拓展存在困难,消费受众少。主要原因是LJS公司现金流不足,品牌营销推广受资金限制,在LJS公司目前规模条件下,难以提供足值的实物资产抵押,银行不能提供更多的贷款支持,严重制约了其发展壮大。

  三、融资租赁方案

  LJS公司生产设备专业性较强,银行或担保公司认可度低,融资担保额度小,在此情况下,金控租赁精心设计融资方案:以LJS公司现值1593万元的生产设备出售回租1500万元,用其股东评估价值1542万元的房地产抵押,分12期每季度等额本金还租。及时为LJS公司提供了较充裕的流动资金,帮助其品牌营销推广,以促使其300年老字号品牌调味品进入千家万户,同时保障了其扩大生产经营的原材料流动资金需求。

  四、融资租赁优势

  1、融资比例高

  LJS公司通过其专业生产设备不能在银行融资,其股东抵押的房地产在当地农村合作银行抵押贷款300万元,而该公司将该笔300万元贷款归还后将房地产抵押给金控租赁,融资租赁金额1500万元,是其原抵押贷款的5倍,用其有限资源取得了最大的融资。

  2、使用期限长

  融资租赁期限3年,LJS公司原贷款为1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到期需筹集资金归还,相对影响企业流动性,如遇金融政策及其他外部因素限制,极可能导致其续贷流产。融资租赁分期还租,将已投入大量资金的固定资产发挥更大作用,有利于企业按计划投入资金推广品牌,采购原材料扩大生产,更有利于产品占领市场,有利于企业高效快速成长。

    来源:互联网

       欢迎关注微信: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     financeleasi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