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引导贸易融资 支持实体经济

时间: 2014-08-25 16:41:57 来源: 常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自2013年12月国家外汇管理总局部署打击虚假贸易融资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外汇局常州市中心支局疏堵并举、创新服务,在保持对虚假贸易融资高压打击态势的同时,对守法合规企业继续给予最大程度的便利化支持,满足涉外企业真实的融资需求,为全市外贸稳定增长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在加大指导、差异监管,规范贸易融资行为的同时,常州外汇局创新思路、积极协调,寓管理于服务中,拓宽政策服务外延,助力贸易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自2013年12月国家外汇管理总局部署打击虚假贸易融资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外汇局常州市中心支局疏堵并举、创新服务,在保持对虚假贸易融资高压打击态势的同时,对守法合规企业继续给予最大程度的便利化支持,满足涉外企业真实的融资需求,为全市外贸稳定增长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常州外汇局紧扣“外汇指定银行”这一关键环节,督促银行加强对贸易融资特别是远期贸易融资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防止企业虚构贸易背景套取银行资金;创新建立了《常州市银行贸易融资产品报备制度》、《常州市外汇指定银行重大和异常事项报告制度》等工作制度,践行宏观审慎管理原则,加强外汇管理工作的前瞻性,指导银行健全业务管理机制,提高外汇政策执行效果。

  为处理好“防风险”和“促便利”关系,常州外汇局采取专项行动与日常核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创新监管手段,实行差异化管理——对利用虚假单证、虚构贸易背景来套取银行信贷资金的企业采取重点监管、立案查处等措施;对众多敏感类企业采用政策辅导、窗口指导、风险提示、约见谈话等弹性管理手段,确保企业融资体现真实需求。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外汇局相关处罚金额仅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十分之一,而同期全市银行机构表内外、本外币贸易融资规模总体平稳,融资成本微降,有效满足实体经济主体的真实资金需求。

  在加大指导、差异监管,规范贸易融资行为的同时,常州外汇局创新思路、积极协调,寓管理于服务中,拓宽政策服务外延,助力贸易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方面,创新对外汇指定银行的窗口指导方式,实行“1+1+1”的融资解决模式——组织1家重点外贸企业、1-2家主办银行和商务主管部门进行面对面的商谈,全面排查、核实企业的真实需求和财务信息,消除企业对外汇政策的认知误区,指导银行在符合监管意图的基础上设计融资方案,帮助银企双方解决融资难题。今年上半年,先后组织“1+1+1”模式的对接活动10余次,各相关银行均表示对参与对接的重点外资、外贸企业的下年度授信额度只增不减,初步落实授信意向折合人民币近100亿元。尤其是今年5月,各银行相继进入年度授信工作准备期,常州外汇局为此一一梳理了各银行的信贷政策,组织具有相关业务权限的银行深入钢铁、光伏、有色金属、铁矿砂等重点加工、贸易企业,帮助银企双方分析真实贸易背景和真实融资需求,指导银企完善基础资料,加快推进下年度授信审查前期工作。

  另一方面,鼓励银行机构针对近期汇率走势,在符合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开展保值理财型和避险类金融产品创新,为涉外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增值金融服务;建立银行外汇信贷投放监测、督导机制,要求各银行积极向上级行争取资源,努力增加对涉外企业的信贷投放规模;大力支持银行机构开展外汇金融业务创新,为地方法人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争取到300万美元的短期外债指标,指导其申请合作办理人民币外汇掉期产品试点,提升其服务外向型经济的能力;鼓励银行机构积极支持外贸新业态,指导相关银行为华贸通等跨境电商平台制定一揽子融资解决方案;破解保理、租赁等新型机构资本金结汇难题,为外贸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徐杨人行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