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虚假贸易融资:扰动市场的“蝴蝶”

时间: 2014-06-05 13:35:18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有关青岛港调查贸易融资骗贷,暂停铝和铜出港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关注。上述行业人士直言,在监管加强及信用证贸易融资的利润空间逐渐缩小的背景下,虚假贸易融资越来越难做。

  游走于政策模糊地带

  近日有关青岛港调查贸易融资骗贷,暂停铝和铜出港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关注。此外,前期国内多家大豆进口商出现集体违约,全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持续在亿吨以上。这些看似没有关联的事件,却都与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不无关系。

  期货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批从事有色和黑色金属加工的企业利用贸易融资在业内是常见现象。

  据了解,企业进行贸易融资,在银行申请开立信用证通常需要交付100%的保证金,但保证金可用定期存款或理财产品充抵。广州期货投资咨询部薛丽冰认为,与其他融资方式对比,企业通过信用证融资的好处主要有两点:一是可以获得境外低资金成本及较长期限的融资,二是一笔资金可以同时进行两种交易,“在获取理财产品或定期存款投资收益的同时,利用信用证获得的融资可投资于其他领域”。

  不过也有部分企业为了套取无风险收益,伪造虚假贸易骗取信贷资金。它们以套利为目的,借助代付业务、远期信用证、融资性保函等融资杠杆或衍生产品组合,通过本外币、境内外、即远期资金,同时赚取汇率、利率综合收益。

  “这样做不但占用了银行的信贷额度,还造成银行贸易融资资金结构性失衡,加大了跨境资金短期波动。”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许勇其认为,贸易融资资金具有表外离岸特点,游离于国际收支和外债管理之外,成为跨境资金流入的隐蔽通道。

  “贸易融资真实性的审核难度较大,部分贸易商或企业通过虚构假单证、人民币质押外汇贷款等方式,借助贸易融资谋取利益,借道转口贸易,做大收支额进行融资组合套利,虚增进出口贸易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说。

  上述行业人士直言,在监管加强及信用证贸易融资的利润空间逐渐缩小的背景下,虚假贸易融资越来越难做。

  “在信用证到期,又无法继续获得新的信贷资金时,贸易商或企业只能将港口库存通过现货市场抛售兑现来还贷,相关期货品种价格将面临较大的下跌压力。”许勇其称,今年3月初贸易融资铜就曾引发沪铜大幅度下挫,直到国家大量收储,铜价才止跌企稳。

  自从去年钢企虚假贸易融资造成热钱大量流入境内,并引发金融系统风险后,有关部门已下文对境外贸易融资加强监管。

  “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经停止了对铁矿石、铜、铝、大豆等大宗商品的信用证贸易融资业务,只有部分中小型商业银行仍然在开展该业务。”薛丽冰认为,眼下贸易融资的业务量及范围都很有限,对国内金融系统的冲击总体可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