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融资受查影响或有限 大宗商品不会出现大跌

时间: 2014-05-07 13:51:24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五一假期前有消息称,银监会发文要求商业银行就铁矿石贸易融资展开调查,甚至有五一过后铁矿石贸易融资信用证保证金将大幅提高的传闻,国内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因此大跌。部分银行人士近日对期货日报记者称,并未收到调高铁矿石贸易融资信用证保证金的通知。

  五一假期前有消息称,银监会发文要求商业银行就铁矿石贸易融资展开调查,甚至有五一过后铁矿石贸易融资信用证保证金将大幅提高的传闻,国内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因此大跌。不过,部分银行人士近日对期货日报记者称,并未收到调高铁矿石贸易融资信用证保证金的通知。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受经济增速放缓、商品贸易融资被调查等影响,大宗商品价格重心可能会下移,但消息面的影响较短暂,包括铜、铁矿石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据了解,去年以来,随着铁矿石进口资质审核的取消、国内钢铁企业利润下降以及银行收紧钢企信贷,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转向铁矿石贸易融资,很多经营困难的钢企利用这种方式来维持资金周转。去年年底,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出现大幅增长,仅半个月时间,港口库存便由7000万吨逼近1亿吨。当前,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更是高达1.1亿吨。

  “参与铁矿石贸易融资的企业、机构较为复杂,不好判断融资的金额。”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袁志辉说。

  前期由于铜贸易融资被广泛披露,其期现价格在3月份出现大幅下跌,但近期铜价又悄然回归高位并展开振荡。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刚需依然存在,尽管银监会也进行了摸底清查,但是并没有出台相关政策。

  据了解,对于铁矿石贸易融资,目前市场主要关注两方面:一是港口库存过大,随着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贸易商很可能进行低价抛售;二是价格持续下跌,贸易商无法偿还银行贷款,会造成银行坏账,监管层很可能会采取提高信用证保证金以及进一步收紧贷款等举措。

  一位贸易商告诉记者,虽然有些小企业出现无法偿还贷款、老板跑路的现象,但是大中型钢贸企业相对淡定。铁矿石价格只是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到了相对低位,后期还有企稳回升的机会。

  “可以担忧,但不必过于恐慌。由于成本等原因,进口铁矿石的价格明显低于国内价格,钢铁企业会优先使用进口铁矿石。”华安期货分析师解双青认为,由于刚需依然存在,即使提高贸易融资信用证保证金,也只会使大宗商品的长周期重心下移,不会引发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

  袁志辉认为,国内GDP增速已经放缓,银行再大范围打压贸易融资,很可能造成经济持续低迷,这与稳增长的政策并不相符。“大宗商品融资贸易之所以会出现,主要是因为有汇差、利差可图。只要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没有完成,这种现象就会继续存在。预计国内经济将在二季度见底,在此之后,市场对大宗商品的需求还会回升。”他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