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租赁 看似容易实则很难

时间: 2014-02-08 11:21:46 来源: 苏州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苏州京达环卫设备有限公司以研发和生产道路清扫车、清扫机、洒水车等环卫设备为主业,客户中大多数是实力较差的保洁公司,常常需要给客户垫资,致使自己资金回笼困难,发展缓慢。我市融资租赁业最早起步于苏州工业园区,第一家为2010年1月22日设立的江苏波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这就是融资租赁业的一个基本经营套路。

  苏州京达环卫设备有限公司以研发和生产道路清扫车、清扫机、洒水车等环卫设备为主业,客户中大多数是实力较差的保洁公司,常常需要给客户垫资,致使自己资金回笼困难,发展缓慢。

  去年,昆明万路达保洁公司中标包下了昆明市区一些主要路段的保洁任务,急需购买10辆苏州京达生产的电动清扫车,但一下子又拿不出这么多钱。因为没有固定资产等抵押物,向银行货款被“拦”在门外。这时,苏州德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出现了,出资200万元购买了10辆京达清扫车,租给昆明万路达,每月租金8万元,每年再收1.5%的管理费。

  苏州京达及时出货回笼了资金。昆明万路达则以当地政府的承包费分期支付购车款。“如果没什么意外,成本大约两年半收回”,苏州德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段翼飞说。

  “借鸡下蛋,再卖蛋买鸡”融资租赁小杠杆撬动大投资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后再提供给承租人,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一种经营行为。通俗地讲,就是帮助承租人“借鸡下蛋,再卖蛋买鸡”。目前,苏州市场上融资租赁企业的经营方式主要有三种,除了上述提到的直接租赁外,还有售后回租、委托租赁。

  我市融资租赁业最早起步于苏州工业园区,第一家为2010年1月22日设立的江苏波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此后在园区和吴江发展较快,目前全市59家企业中,34家在园区,其中6家为分支机构; 在吴江,2011年有2家,2012年增加8家,2013年再增8家,总计已有18家。这类企业投资人中,除部分自然人外,有相当部分是一些大型机械设备、设施制造企业。

  苏州工商局注册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融资租赁企业的特点是,这类企业具有占地面积少,主要是在写字楼;产出多,大多数企业是对外开拓业务,纳税多在苏州本地,总部经济特征明显等。同时,外资企业居多。这与国家目前对该行业的准入政策有关。

  融资租赁业究竟能给苏州带来点啥?苏州工商局局长刘海东认为,融资租赁业能为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加速现金流流转速度,有利于做大做强。同时,使部分社会富余资金和闲置设备有了新的投资方向。

  段翼飞说:“近两年我们遇到的客户中,有的是一些设备、设施制造厂商因回笼资金较慢,扩大再生产受阻所需;有的是向外拓展,买了设备没钱流动了;有的是有了项目和订单,无钱买设备等,这些企业存在的一个共同问题是向银行贷款困难。”而相比银行贷款,融资租赁还款周期长,通常为3~5年,且可选择等本或等额方式偿还,获得融资的手续更加灵活、简便,一般是以设备、设施为载体,以物融资。因此,近年来融资租赁业已被视为解决广大中小企业资金融通、设备更新等难题,推动销售和社会消费的现代新兴服务行业,并加以大力扶持。

  税收制度、金融扶持、人才匮乏——三大难题制约行业发展

  融资租赁业虽然有这么多的好处,但也不是适合所有人投资开办的,需要拥有金融、贸易、法律等方面知识专业人才来运作。

  段翼飞说,这个行业是依附企业经营产生的利润而生存的,因此,在判断一项业务是否值得去做时,需要决策者掌控好很多风险。如客户的融资需求是否与其生产、销售、回笼资金的能力匹配;出租的设备、设施或不动产,回购后是否有渠道变现或用来抵押;还要保证公司的现金流可持续并稳定,避免还款高峰集中爆发,资金链断裂等。

  苏州工商局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苏州融资租赁业发展普遍存在三大难题。

  税收方面,以往都以差额、即只针对租息征收5%营业税。但“营改增”后,由于要开全额增值税发票,即包括本金和租息,税负加重。

  金融支持不够,很多企业有订单也只能转让,或推荐给外地相关租赁企业承接。如去年吴江某融资租赁公司承接吴中区某水务公司管网回租业务时,因本地银行不支持,只能联手一家外地融资租赁公司从外地农业银行单项融资3亿元。去年,吴江全区18家融资租赁企业合同规模不足10亿元。“一般融资租赁公司主要通过银团贷款等形式融资,仅有少数几家大型金融租赁公司才能通过发行债券融资”。

  行业高端人才匮乏更是硬伤。调查显示,目前我市各大人力资源市场上这类专业人才极难招到。吴江现有的18家融资租赁企业,只有个别企业拥有专业的融资租赁项目经理。

  拓展苏州总部经济新空间政策扶持资源整合缺一不可

  苏州工商局建议,苏州应将融资租赁业纳入总部经济并作为重点加以扶持,出台相关意见给予融资租赁企业在开业、信贷、征信等方面一定的政策优惠,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走出去,跨区域经营,积极尝试开拓国际租赁业务。

  促进银企合作,为融资租赁业快速发展提供支撑。鼓励企业探索发行企业债券、上市筹资等方式,拓宽资金渠道。同时,通过引进、与高等院校联合办学、组织培训等方式,不断培养和壮大我市融资租赁行业人才队伍,为推动行业发展营造环境。

  段翼飞则希望,政府能加快整合各方资源,培育和建设一个二手设备、设施流通市场,通过明确租赁设备和企业闲置设备真实价格,为市场设立指导价,方便企业融资,“有了指导价,承租企业与融资租赁企业的合作门槛会更低。”同时,便于租赁企业通过租赁物和标的物变现,解决资金流问题。“目前在这一方面,本地市场狭窄,设备、设施无法发挥出流通价值。”他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