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融资影响中国大豆进口量

时间: 2014-01-13 17:05:13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近两年来的中国大豆进口的稳步增加,一部分受蛋白需求增长的影响,另一部分因素主要是来自贸易融资。虽然中国对转基因大豆的管理政策使得这些大豆最终也得流向压榨企业,但无疑融资豆的快速增长也促进了中国大豆的进口,同时也使得中国的采购节奏出现改变。


世界大豆贸易量的60%都是由中国进口的,国际市场中也常因为“中国需求”从而引发大豆价格的上涨,2012/13年度中国大豆进口5986.5万吨,本年度USDA预计中国大豆进口量为6900万吨,一个15%的年度增长!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大豆进口的平均年增长率为10%,这一数据还包含金融危机后次年的报复性增加,中国在本年度的大豆需求是否能达到一个15%的增长呢?


中国大豆的进口量是在1999/00年度突破1000万吨,在2005/06年度接近3000万吨,其中2004年的大豆危机使得国内压榨行业洗牌,经过一年的调整后才达到这一数字;在此之后,中国大豆的进口量开始以1000万吨为台阶,在3000万吨这个台阶上站稳两年后迅速迈上一个,其后步调颇为一致,每两年迈上一个台阶,至此6000万吨的台阶已经站稳,并开始冲击7000万吨的阶梯。近两年来的中国大豆进口的稳步增加,一部分受蛋白需求增长的影响,另一部分因素主要是来自贸易融资。


由于2013年受豆粕现货基差较高的影响,中国大豆压榨利润基本保持在300元/吨以上,油厂的压榨意愿十分强烈并保持较高的开工率,再加之国内外美元与人民币间较高的息差,大豆的进口融资贸易也快速的开展起来。


2012/13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大豆进口占比由2009年32%增加至53%,而外资企业的进口占比则由37%下降致16%,这其中的变化最主要的都是来自于贸易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大豆进口的贸易融资量约可达到1000万吨。


虽然中国对转基因大豆的管理政策使得这些大豆最终也得流向压榨企业,但无疑融资豆的快速增长也促进了中国大豆的进口,同时也使得中国的采购节奏出现改变。


表:中国大豆企业进口分布

中粮期货:大豆棋至中盘转化之际



数据:中粮期货研究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