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中行:打造“最好的贸易金融银行”

时间: 2014-01-11 15:15:1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近日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获悉,该行2013年贸易金融业务取得新突破,当年国际贸易结算业务量达2003亿美元,创造了国内分行级金融机构年度历史新高,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广东省内领先。

  记者近日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获悉,该行2013年贸易金融业务取得新突破,当年国际贸易结算业务量达2003亿美元,创造了国内分行级金融机构年度历史新高,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广东省内领先。据了解,这是该行自2008年国际贸易结算量破千亿美元以来贸易金融业务取得的又一历史新跨越。

  贸易金融业务一直是中国银行历经百年、持续经营的特色业务。作为系统内最大的省级分支机构,中行广东省分行自立行之初,便扎根南粤、服务一方,鼎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服务企业“走出去”转型升级,朝着打造“最好的贸易金融银行”目标大步前进。

  打造供应链融资特色品牌

  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2013年全年我们共办理供应链融资业务折合人民币约1677亿元。”中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该行结合珠三角产业聚集效应显著、供应链形式突出的区域经济特点,深入研究特色行业运作模式和交易特点,通过加强与国内外联行及代理行、保险(放心保)公司合作,向行业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提供国内信用证、国内保理等特色国内贸易融资产品,为企业制定进出口及国内贸易项下齐备的供应链融资综合解决方案,满足甚至挖掘出不同企业的应收、应付账款需求。针对中小企业的授信掣肘,该行还积极发挥“中银信贷工厂”专业优势,并在同业中率先引入保险公司合作推出银行保单,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扶持了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目前,中行广东省分行与省内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为数十个地区的特色产业集群设计和提供针对性的供应链合作整体方案。针对供应链核心企业下游经销商/贸易商,该行创新推出了“销售易”、保理池融资、汽车经销商货押融资、创新型信用险融资等系列产品,进一步丰富了供应链融资服务功能。与此同时,结合企业全球化发展布局,为广东某知名电器企业量身定制全球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2013年为企业办理供应链融资超过60亿元,有效支持了企业出口业务发展。

  深化海内外一体化经营

  支持企业“走出去”

  海外经济不振,给我国外贸带来冲击,同时也开启了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好时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广东企业要"走出去",可以借助中国银行的国际化、多元化优势,走得更好、更远。”该行国际结算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中国第一家连续经营超百年的银行,中国银行始终保持着与全球经济脉搏的紧密联系。目前,分支机构遍布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与全球1000余家银行建立了代理业务关系。中行广东省分行作为中国银行系统内最大的省级分支机构之一,依托总行遍及全球的网络机构和全功能金融服务平台,在助力广东企业加快“走出去”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介绍,该行充分发挥贸易金融、银团贷款、项目融资、买方信贷等产品优势,与海外机构联动搭建企业海外融资平台,对“走出去”企业提供从海外目标项目筛选、推荐,到配套解决并购资金需求、跨境结算服务等在内的海内外一体化综合并购顾问服务,如2013年为某企业境外火电站建设提供2700万美元履约保函等。同时,深入调研分析广州地区服装鞋帽批发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十余家中小型“走出去”集群客户提供出口贸易融资超3000万美元。

  深入推进产品创新

  满足企业多元需求

  面对日趋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行广东省分行有针对性地结合外贸企业融资、避险、担保等多方面业务需求,不断加强贸易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帮助企业抢抓订单。

  该行根据国际资本市场走势,将内保外贷、买方信贷业务与利率、汇率产品相结合,有效规避金融风险,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大力推广协议付款、协议融资、福费廷转卖等业务,以创新突破瓶颈制约,开辟了多元化融资渠道。据介绍,该行2013年通过深化政策研究,捕捉市场机遇,围绕供应链融资和跨境人民币业务两大重点领域创新推出各类新产品十余项,较好地满足了广东企业扩大市场、资金融通、节约成本和增值理财等多方位的需求,受到了市场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同时,针对广东外贸企业资金压力趋紧等情况,该行通过“内保外贷”、协议付款、协议融资等业务方式帮助企业提供海外融资支持;专门安排并优先保障用于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的授信规模;引导企业使用综合功能突出、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的国际保理、国际福费廷等贸易融资产品,在不占用企业授信额度的情况下帮助很多中小企业解决了出口中的资金难题。据统计,2013年累计帮助企业利用海外资金及节约信贷规模超过100亿美元,有效提升了广东企业海外经济参与实力,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刘波 官铭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