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四清: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下的贸易金融发展走向

时间: 2014-01-09 00:02:58 来源: 中国银行业杂志  网友评论 0
  • 新形势下,商业银行贸易金融必将迎来全新机遇,贸易金融将越来越成为后危机时代金融创新的重要源泉。我国现有的大宗商品交易所已经开始国际化的拓展,商业银行将伴随大宗商品交易所“走出去”而实现贸易金融的全球服务。

  新形势下,商业银行贸易金融必将迎来全新机遇,贸易金融将越来越成为后危机时代金融创新的重要源泉。

  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与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密不可分。在人民币“走出去”的初级阶段,我国选择了与实体经济最密切相关的跨境贸易为起点,推进人民币的全球流通。商业银行通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贸易融资、担保等贸易金融业务为人民币“走出去”开辟跨境使用渠道,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推动者和参与者。

  人民币国际化的新阶段,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也迎来全新发展机遇。人民币在境外流通量的增长、被境外主体接受程度的提升和多个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形成,为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带来了新的市场领域、产品种类、服务渠道和客户群体,积极而深远地影响中国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发展走向。

  新形势下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新特征

  传统上贸易金融业务主要是在外汇管理制度框架下,银行为企业开展跨国贸易所办理的资金收付、融资等服务。近些年,贸易金融功能范围拓展,内容涵盖贸易结算、贸易融资、信用担保、避险保值、财务管理五大功能。在人民币逐渐走向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面临全新的环境,将呈现全新的发展特征。

  开辟新市场

  人民币在境外流通和使用范围的拓展,将为中国商业银行开辟新的市场领域,即深度参与大宗商品交易服务。

  国外银行涉足大宗商品金融服务由来已久,实践经验丰富,通过建立专业化业务体系,为大宗商品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中国商业银行介入大宗商品交易服务的起步较晚,目前主要业务是以大宗商品销售产生的现金收入作为直接还款来源的贸易融资服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长期以来制约我国商业银行在大宗商品交易相关金融服务拓展的因素将得到缓解。

  首先,国际大宗商品交易领域将有可能引入人民币计价,为中国商业银行深度参与提供有利条件。一方面,人民币正在通过双边贸易、直接投资、工程承包、劳务合作等方式进入到亚洲、非洲等地区的资源性商品生产国,如果未来人民币成为它们普遍使用的币种,那么人民币在资源性商品中的计价结算份额提升将指日可待,中国商业银行可凭借雄厚的人民币业务基础参与到大宗商品交易服务领域。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将促使我国资本项目管制的逐步放松,原先逐单审核业务单据、逐笔报送收支信息的进出口业务模式将有可能改变,这样的改变更适合跨国交易的大宗商品,中国商业银行可以在更宽松的环境下为全球大宗商品交易提供深层次贸易金融服务。

  其次,我国现有的大宗商品交易所已经开始国际化的拓展,商业银行将伴随大宗商品交易所“走出去”而实现贸易金融的全球服务。近二十年来,我国已经建立了多个现货和期货的大宗商品交易所,参与交易的主体目前主要是国内的交易商,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大宗商品交易所在交易模式、产品、衍生工具创新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并积极谋求平台参与主体的国际化以及交易所本身的国际化拓展。例如,目前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已引入境外交易商,开展现货商品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并且路透、彭博、普氏能源资讯等国际知名资讯机构已采用天津渤海商品交易的价格作为大宗商品现货价格。未来随着更多的国内大宗商品交易所的国际化拓展,人民币将走出一条由内而外的大宗商品计价结算路径,中国商业银行也将随之开展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实现大宗商品金融服务的全球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