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激发贸易融资正能量

时间: 2014-01-03 01:22: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Z :银行应根据贸易融资业务特点,合理划分岗位职责,细化操作指引,实现对业务办理前台、中台与后台各个环节操作风险的有效控制。L:总体而言,银行的贸易融资产品创新一定要基于真实的贸易背景;具体而言,未来可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贸易融资业务创新。

  面对贸易融资操作流程环节众多、风险复杂多变,银行应如何通过加强管理和内控,做好汇发[2013]44号文的贯彻落实工作?而随着对贸易融资的真实性、合规性要求对银行“以信贷风险为纲”的合规管理理念的超越,又该如何寻求未来业务创新的方向?带着此类广大银行从业人员所关心的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商会银行技术与惯例委员会保函(担保)专家小组组长、保理福费廷专家小组成员周红军和中国国际商会银行技术与惯例委员会保理福费廷专家组成员雷鸣。

  C=《中国外汇》Z=周红军 L=雷鸣

  法规落地有声

  C:首先请二位谈谈对汇发[2013]44号文的理解?

  Z:银行应根据44文的要求,结合当前进出口贸易收付汇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现行的贸易融资业务办理流程进行再梳理,对所要求的贸易融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职责进行再细化,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再教育,对相关业务操作信息系统进行再完善。

  L:在审核贸易背景真实性、防范企业虚构贸易背景套取融资方面,银行的管理要求和外汇局的政策意图是高度一致的。44号文里的管理要求在银行贸易融资各项业务的相关管理制度中均有所体现,也是银行贸易融资内控合规检查的重点。只是外汇局的目的是防范异常外汇资金跨境流动,而银行的目的则是防范由于虚假贸易背景所产生的信贷风险。目的的差异性导致了执行效果不同,这也是许多虚构贸易背景融资的企业有机可乘的根本原因。要落实44号文的精神,就要发挥银行在协防异常外汇资金跨境流动上的正能量。

  C:一些银行反映,凭单据审查作为“行为监管”的手段难以奏效。那么做好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工作的突破口和需要完善的地方有哪些呢?

  Z:银行应从过去对单一交易进行审核,向结合“供应链”对上下游交易进行审核转变。即银行不但要审核与贸易融资直接关联的进出口交易商务合同及相关交易单证的真实性,而且要结合“供应链”上下游交易和客户的实际经营情况,客观分析该进出口交易发生的合理性。要通过认真核对与核查客户提交的进出口交易及与之相关联的上下游交易购销合同、货运单据、增值税发票、结算银行对账单等交易资料,详细了解客户历史交易情况及其所在行业的交易特点和交易惯例等,再以此为基础,分析判断与贸易融资相关的进出口交易合同是否符合客户的经营范围,合同交易价格是否正常合理,交易金额与客户的经营规模是否对称,交易产生的还款来源是否真实有效,以及单笔业务项下各种交易资料反映的物流、资金流等信息是否与实际情况基本相符等,以切实防范客户通过伪造或虚构交易合同、交易单据,套取银行贸易融资的风险。

  L:我认为,应该制定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审查指引。由于贸易背景信息往往具有单向透明的特点,对贸易背景的其开展评级与准入工作,又要从进出口贸易关联的角度,对供应链上下游交易对手的业务能力、履约情况以及双方合作历史情况等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价。通过专业化的评审,提高贸易融资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

  后台业务操作部门,应实行严格的表面相符审单制度。在贸易融资审单环节,银行应严格按照相关国际惯例和国内法规进行审单。对发现的单证不符、单据不全及记载要素不全等情况,应及时提示;对需要进一步核实真实性的单据应及时核查;对需要客户提交单据真实性声明的应及时催交等。此外,应妥善保管好单据,并保证相关业务计算机系统录入信息与原始单证信息一致。

  L:应建立明确的问责制度,确立与监管一致的行为导向。合规经营意识的传导是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将经营意识内化到内控制度和体系中。为此,银行需要设计更为科学的对贸易融资真实性、合规性的后评价标准和责任认定、惩罚制度。对贸易背景真实性的判断具有很强的主观性,后评价是银行合规管理的一个难点。银行在设计相关问责制度时,既要达到诫勉的目的,又要注意将主观故意和客户欺诈区分开来,设置不同的惩戒标准。

  另外,我还想补充一点,就是要发挥行业协会功能,构建联防联控机制。从前一阶段转口贸易融资检查的结果来看,单凭一家银行的能力,很难全面获取客户的贸易信息。尤其是对于合作银行较多的客户,往往存在多头收付汇,其贸易背景更难以监控。因此,建议银行业协会发挥平台牵头作用,各银行积极参与,建立客户信息的共享机制。对于可疑交易、贸易方式复杂的客户,可在保护客户信息的前提下,联合各家相关银行和外汇局,分享信息,提高对企业个体贸易背景的把控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