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启IPO将使投融资双方重获平衡

时间: 2013-12-31 16:32:13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IPO重启也将使高效配置市场资源等重要功能得到发挥,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提高整个经济和金融体系运行的弹性和活力。IPO开闸,也有人表示担忧,如新股发行的“三高”现象会卷土重来。

  ■择远

  在苦等近14个月后,IPO的闸门终于开了。昨日,证监会发行部、创业板部共向5家在审企业发放了发行批文。

  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融资,长期暂停IPO,显然是让市场的这一功能得不到很好地发挥。而“扩大直接融资比重”这样的说法,也多次被政府高层提及。但是,我们看到,目前间接融资所占的比例一直非常大,而直接融资所占的比例从IPO暂停之后就更小了。因此,要落实好这一点,重启IPO就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IPO重启也将使高效配置市场资源等重要功能得到发挥,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提高整个经济和金融体系运行的弹性和活力。

  IPO开闸,也有人表示担忧,如新股发行的“三高”现象会卷土重来。

  这样的担忧,完全可以理解。毕竟,此前发行的新股,存在的“三高”问题一直被各界所诟病。之所以出现“三高”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这里面既有投行、机构报价的原因,也有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喜欢炒新的原因。A股市场不仅有专门从事打新的普通散户,甚至连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都不能忽视新股收益。

  存在问题,就要及时纠正。

  我们看到,监管层一直为诸如新股“三高”等问题开出“药方”。如11月30日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就提出此次改革的原则是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取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进一步理顺发行、定价、配售等环节的运行机制,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公平,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意见》还就具体问题有相应的措施。如提出“发行人和承销商不得采取操纵新股价格、暗箱操作或其他有违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行为”、“证券交易所应进一步完善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格形成机制及新股上市初期交易机制,建立以新股发行价为比较基准的上市首日停牌机制,加强对‘炒新’行为的约束”等。

  新股发行的最终方向是市场化。而一次次的改革,就是为市场化的推进铺路,并朝着市场化方向不断迈进。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一系列举措的推出,新股发行中存在的诸如“三高”等问题将会得到解决,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更好地保护,股市的定价功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同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随着停滞一年多的IPO正式开闸,股市将会有更多的“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入,使得市场投融资双方重新获得平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择远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