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银行国际贸易融资风险防范策略

时间: 2013-08-26 13:09:52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国际贸易融资业务是银行在信用证、托收、汇款或保函项下,以真实的国际贸易为基础,向进出口企业提供的一种流动资金贷款或信用支持。但由于国际贸易融资针对的是复杂的国际贸易,因而面临广泛的不确定性因素,融资风险涉及的主体和客体较多,商业银行的风险管控更须审慎。

  国际贸易融资业务是银行在信用证、托收、汇款或保函项下,以真实的国际贸易为基础,向进出口企业提供的一种流动资金贷款或信用支持。由于有国际贸易背景作为融资前提,因此与一般流动资金贷款相比,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风险性相对较小。但由于国际贸易融资针对的是复杂的国际贸易,因而面临广泛的不确定性因素,融资风险涉及的主体和客体较多,商业银行的风险管控更须审慎。

国际贸易融资潜藏多重风险

(一)进出口企业资信风险。无论是表内国际贸易融资还是表外业务,进出口企业都要占用银行信用,因此企业的违约风险是商业银行的致命伤。企业违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出于欺诈目的,编造虚假的贸易背景骗取银行资金,尤其是借助关联企业的运作,成功从银行获取融资;有的资金链断裂,企业规模越做越大,资金链越拉越长,一旦某一环节发生问题,导致整个企业的资金链断裂,给银行融资造成威胁;有的企业生产经营无法适应国际市场瞬息万变的要求,产品更新滞后,销路受阻,资金回笼断流,使银行国际贸易融资形成不良;有的与交易对手发生纠纷,对方不按约定支付货款,使银行国际贸易融资还款来源悬空;有的遭遇生产经营上的突然变故,使约定的国际贸易付款承诺无法正常履行,商业银行要为此支付对应的资金,形成资金垫付。

(二)汇率风险。不同币种之间汇率的形成有复杂因素,而各国汇率政策取向中既有完全浮动的市场决定汇率机制,又有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也有的国家执行盯住特定货币的挂钩汇率制度,当然还有实行严格外汇管制的国家。汇率的波动对国际贸易融资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一是放款日与还款日之间的贷款存续期内发生大幅度的汇率波动,直接影响银行的资金价值;二是汇率风险直接导致客户风险,由于汇率波动,客户收汇的资金可能不足以偿还银行的国际贸易融资款项,给银行资金造成损失;三是汇率波动影响客户正常业务的开展,造成国际贸易的萎缩,有些客户为规避汇率风险压缩了进出口业务量,最终抑制了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发展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