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发改委鼓励地方融资平台发债支持小微企业

时间: 2013-07-26 11:38:06 来源: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一直是政府着力解决的重点。对此,有人担心,地方投融资平台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举措可能会给地方融资平台带来风险。对此,董登新建议,鼓励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发债支持小微企业,应该走“政府搭台,民间资本唱戏”的路子。

  专家建议“政府搭台,民间资本唱戏”

  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一直是政府着力解决的重点。昨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11条意见,从多个方面鼓励小微企业通过债券融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依靠银行贷款是不现实的。除了鼓励小微企业通过内源性的方式融资外,更应该通过资本市场解决,此次鼓励债券融资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渠道。

  更重要的是,发改委鼓励地方融资平台发债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意见》指出,鼓励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投向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领域。鼓励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发债用于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及工业园区等各类园区内小企业创业基地、科技孵化器、标准厂房等的建设;用于完善产业集聚区技术、电子商务、物流、信息等服务平台建设;用于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工程建设等,鼓励发债用于为小微企业提供设备融资租赁业务。支持中小型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用于企业技术改造,包括开发和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节能减排、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改善安全生产与经营条件等。

  对此,有人担心,地方投融资平台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举措可能会给地方融资平台带来风险。

  随着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数量和融资规模飞速发展,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负债规模也在急剧膨胀。

  对此,董登新建议,鼓励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发债支持小微企业,应该走“政府搭台,民间资本唱戏”的路子。政府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搭建一个区域性的投资平台,引导大量的民间资本投入其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作者:夏 青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