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贸易融资套利野蛮生长:四千万两年赚过亿

时间: 2013-07-19 15:56:13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如果不是税务部门开始大规模查税,王科(化名)这个玩了两年多的贸易融资游戏还会继续下去。5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直接剑指贸易融资套利。

  如果不是税务部门开始大规模查税,王科(化名)这个玩了两年多的贸易融资游戏还会继续下去。两年多的时间里,王科的4000万本金已经贡献了上亿的利润。

  运作方式并不复杂。王科这两年的保税区黄金贸易融资套利做得顺风顺水。但从2013年开始,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关注到了贸易融资的超常增长和其中蕴含的风险。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13.4%,而深圳进出口同比大增了80%。“现在已经没有银行敢给我们开信用证了。春节后税务局就已经开始查税,这个玩了好几年的游戏已经玩不下去了。”王科说。

  5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剑指贸易融资套利。本报获悉的一份深圳银监局4月底下发给市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的文件显示,贸易融资套利活动扰乱了国家宏观经济秩序,违背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也带来一定的风险隐患。各行务必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风险监测与防范工作。

  “针对贸易融资的更严厉措施可能很快被推到台前。”一家国有大行深圳分行的国际业务负责人说。

  两年赚上亿

  “我是在2010年底开始做贸易融资套利的,当时香港的港币贷款一年期利息才两三个点,而大陆的信托产品一年期收益有10个点,即使是收益更低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也有四五个点,而且基本是无风险收益,机会很明显。加上我做过多年的电子元器件生意,熟悉资金进出,我出4000万,另外一个朋友出了1000万,总共5000万就开始干了。”王科说,当时身边已经有很多朋友运作这个生意大半年了。

  其实通过贸易融资来套利并不复杂。“我们找了个黄金加工企业,花了8000元人民币在香港注册了个子公司,通过香港子公司进口黄金。拿着单据去银行开信用证给香港公司,香港公司拿着信用证去对应的中资银行香港分行抵押就可以拿到年化利息甚至低于1个点的短期港币贷款。然后再将港币通过电子元器件贸易转移到深圳换成人民币,用人民币去买短期年化收益在三四个点的理财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凡 (责任编辑:zhaobow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