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83家过会企业先行 融资额达600亿元

时间: 2013-06-20 21:42: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新股发行改革方案征求意见截止日期的临近,IPO重启的预期变得越发强烈。姚刚提到,目前新股发行仍然面临一系列问题,包括: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令人十分担忧,造假不是个案。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随着新股发行改革方案征求意见截止日期的临近,IPO重启的预期变得越发强烈。而在18日证监会召开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培训会上,监管层则更为明确地透露出了IPO最快将在近期重启的信号。

  6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召开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培训会。在本次会议中,来自中国证监会的最新消息显示,在新股发行事实上暂停了长达将近8个月之后,尽管本轮新股发行改革方案甫一公布就收到了众多批评和质疑之声,监管部门仍然有望在近期内重启IPO,并将会在已过会企业中优先选择,满足相应条件的过会企业将成为IPO重启后的首批发行对象。

  在培训会议上,面对来自79家券商、36家会计师事务所和18家律师事务所的300多位参会人士,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坦言,本次新股发行改革方案获得的意见反馈比较多,超过以往,且不乏一些批评意见,认为新方案只是技术性改良、没有进行实质性变革,集中表现在:审核权还在证监会、发行条件修改没有涉及、发审委制度没有改。对此,姚刚解释称,核准制、持续盈利能力作为发行条件、发审委制度等都是证券法规定的,在证券法未修改之前不能违背,只能在法律原则下尽最大努力推动提高各环节透明度。

  姚刚提到,目前新股发行仍然面临一系列问题,包括: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令人十分担忧,造假不是个案。证监会理解运动式方式进行财务检查不是长久之计,但不做引不起大家重视;部分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不够;发行人上市与圈钱冲动、大小非高价套现等现象突出;投资者把新股发行与二级市场涨跌捆绑在一起。他还专门提到了近期媒体对发审委制度的报道,说“一个本来的公益事业现在却让人趋之若鹜、挤破脑门也要进来,可能确实是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目前,证监会拟定的《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将至6月21日为止。证监会发行部主任刘春旭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正式发布后,履行完相应程序、根据意见对信息披露材料做完修改的公司,符合给批文条件的,原则上给予批文。刘春旭在当天的会议上还表示,IPO重启会在已过会企业中优先选择,但是需要满足以下七个条件:财务资料在有效期内;履行完会后事项程序;落实新意见中对发行人、股东等的要求;无未办结信访事项;纳入财务专项核查的企业完成反馈答复;不涉及被处罚调查中保荐机构;财务资料虽然有效但已经过完整财务周期的需补充说明、披露。

  他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出台的同时,将同步发行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同时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亦在修订中,不一定同步推出,但力求越快越好。

  一位参会的投行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当天会议的情况来看,IPO重启时刻已经十分临近,最快甚至将有望在7月份实现。不过该人士认为,重启之后,刚开始应该只限于已经过会的企业,而尚未过会的企业恢复审核,可能仍然要等到8至9月份。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经历了本轮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之后,目前已过会但尚未发行的企业共有83家,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为600亿元。其中,陕西煤业和中邮速递的融资规模较大。不过,在第二轮的抽查之中,中邮速递补交了自查报告并被抽中,其命运尚不得而知。

  18日当天,尽管受到了IPO重启消息的影响,上证综指仍收于2159.29点,微涨0.14%,深证成指收报于8470.87点,上涨了0.79%。在部分券商人士看来,IPO重启的利空消息在前一段市场的大跌中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因此市场反应有限。北京一家券商的保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不考虑批量发行的情况下,即使是按照每周10家的发行速度,已经过会的企业完成发行也需要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除了一些规模特别大的项目之外,不会对市场造成特别大的冲击。“反正现在市场已经很差了,再糟糕又能糟糕到哪里去呢?”他说。

  附83家已过会企业名单:

  序号 申报企业

  1 浙江花园生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

  2 南京斯迈柯特种金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3 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4 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 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6 苏州斯莱克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7 合肥百胜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8 唐山汇中仪表股份有限工司

  9 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 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11 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 福建省三奥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3 成都天保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14 江门市地尔汉宇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15 长春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6 河北汇金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17 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8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9 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 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1 天津鹏翎胶管股份有限公司

  22 杭州炬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3 浙江我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4 康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5 深圳市赢时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6 无锡雪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7 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28 北京浩丰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9 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30 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31 南京宝色股份公司

  32 四川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3 北京恒华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4 上海安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5 广东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36 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7 广东溢多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8 北京无线天利移动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9 辽宁科隆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40 昆山华恒焊接股份有限公司

  41 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42 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3 北京中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4 苏州纽威阀门

  45 乔丹体育

  46 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

  47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

  48 陕西煤业

  49 中材节能

  50 江苏太平洋石英

  54 安徽应流机电

  51 贵人鸟

  52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

  53 思美传媒

  55 广东新宝电器

  56 木林森

  57 岭南园林

  58 广东欧浦钢铁物流

  59 广东珠江桥生物科技

  60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

  61 广东秋盛资源

  62 昇兴集团

  63 上海北特科技

  64 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

  65 浙江友邦集成吊顶

  66 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

  67 牧原食品

  68 辽宁益康生物

  69 郴州市金贵银业

  70 怀集登云汽配

  71 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

  72 安徽富煌钢构

  73 北京金一文化发展

  74 浙江跃岭

  75 广东金莱特电器

  76 常州光洋轴承

  77 山东仙坛

  78 金轮科创

  79 上海良信电器

  80 麦趣尔集团

  81 北京众信国际旅行社

  82 甘肃宏良皮业

  83 中航文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