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地房企香港借壳潮未退 融资额高达570亿元

时间: 2013-06-20 21:40:1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南京朗诗地产入主深圳科技消息的披露,年内第三家大型内地房地产企业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内地房企入主香港上市公司的下一步,多数将是注入优质资产,完成借壳,推动股价上涨,然后实现再融资。

  随着南京朗诗地产入主深圳科技消息的披露,年内第三家大型内地房地产企业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此前,大连万达集团以6.74亿港元收购香港恒力商业地产65%股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而绿地集团则宣布以认购增发股份的方式,入主香港上市房企盛高置地。

  内地房企入主香港上市公司的下一步,多数将是注入优质资产,完成借壳,推动股价上涨,然后实现再融资。

  以招商地产为例。2012年5月2日,招商地产以1.99亿港元的价格收购香港公司东力实业已发行股本的70.18%。不到1年后,招商地产于今年4月宣布注资,注入资产涉及广州、佛山、南京、重庆四地8个房地产项目。业内分析,招商地产紧锣密鼓的注资行动,与后期融资需求息息相关。

  和上述企业相比,万科则已经走完了入主——注资——融资的全程。去年5月,万科宣布以10.79亿港元收购永泰地产所持有的南联地产73.91%股权,后南联地产更名为万科置业(海外)。今年5月,万科将与香港新世界共同竞得的荃湾西站六区项目(TW6)部分股权注入万科置业(海外)。在万科置业(海外)宣布融资之前,万科旗下全资子公司万科地产香港于今年3月发行8亿美元5年期定息债券,成为万科5年来首次从公开市场融资,且该笔债券年利率仅为2.7%,资金成本之低震惊业内。而根据中指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5日,共有21家内地房企在境外发债,融资额高达570亿元,逼近去年全年600亿元的水平。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香港借壳成为房企融资的重要选择。虽然融资形式多样,但本质相同,即:在资本利得、利息收入、人民币升值三重效应的刺激下,海外资金正在香港这个资本平台上,以多种形式投资于内地房地产市场,其成本竞争力远高于内地信托等社会资本融资,因此受到房企高度追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