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方星海:人民币国际化要先能主导国际贸易融资

时间: 2013-05-27 09:28:00 来源: 网易财经  网友评论 0
  • 网易财经5月26日讯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今天举办的“2013人民币国际化全球论坛”上,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谈到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有七个值得研究的方向。方星海分析,我国的金融市场,包括股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市场等等,要改革到向国际开放的足够多,有足够强的融资能力,才能成为主要的国际货币之一。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今天举办的“2013人民币国际化全球论坛”上,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谈到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有七个值得研究的方向。他认为,人民币在国际贸易融资中的地位对人民币国际化至关重要。

  “贸易代表的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基础。”方星海说,“一种货币要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货币,一定要拥有贸易上主导地位作为基础,否则投资领域里的地位就很难取得。”

  对比人民币和美元,美元成为国际货币关键在取得了国际贸易融资地位。方星海认为,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有参考价值。美元成为国际货币,除了其可兑换等原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在国内有一个非常大而且开放的金融市场,流动性也很强。对比日本,经济足够发达,但国内金融市场规模很小,日元就很难成为一流的国际货币。

  方星海分析,我国的金融市场,包括股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市场等等,要改革到向国际开放的足够多,有足够强的融资能力,才能成为主要的国际货币之一。

  “大国有大国的命运,中国的大国命运是天注定的,大国要发挥使命,而人民币国际化能帮助中国发挥大国使命。”方星海总结,“如同美国,美国逃脱不了它在国际事务上的地位,有些人觉得,美国到处干预,哪里出事都有美国的身影,但这是美国的命运,它必须出现,原则上互不干涉内政我们就躲在家里,那小国的命运。”(王俊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王俊丹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