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融资套利样本:两年赚过亿

时间: 2013-05-27 13:30:31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 王凡如果不是税务部门开始大规模查税,王科(化名)这个玩了两年多的贸易融资游戏还会继续下去。5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直接剑指贸易融资套利。

  监管风暴

  由于财富效应,像王科一样通过深圳保税区货物反复进出进行贸易融资套利的群体在过去几年中高速增长,已经引起了深圳贸易数据的异常。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13.4%,其中出口增18.4%、进口增8.4%。而同期深圳进出口同比大增80%。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3月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长了92.9%,创下自1995年3月以来的最高同比增速。从2013年年初开始,中国进出口数据的异常一直就是海外投行热议的话题。

  事实上,深圳贸易数据的异常早已引起了包括海关、外管局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的关注。

  4月10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一些企业通过货物的出口带来资金的流入,来套取内地与香港人民币利差的这种现象,海关总署也在关注。

  随后,外管局深圳分局发布通知,要求开展2013年一季度末深圳市贸易信贷调查,并于4月26日前完成。不过,据本报了解,该调查报告尚未对外公开。

  深圳银监局在4月24日下发的《关于对保税区企业相关进出口贸易融资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则最早揭开了谜底。该文件显示,深圳市一季度进出口贸易出现异常增长,主要是因为深圳福田、沙头角两个保税区部分从事黄金、高新电子等高价值产品进出口的外贸企业,通过同一货物在深港之间反复进出的“货物空转”方式,虚构进出口贸易。虚构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一般以银行的理财产品作为质押担保办理进出口贸易融资,利用深港汇差和利差进行套利活动。

  5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直接剑指贸易融资套利。

  “在监管部门的措施出台之前,银行和工商部门的行动其实更早。到2013年年初,已经只有一家合作的国有大行敢开信用证,可能是银行已经听到了风声,春节后这家银行也不敢给我们开信用证了,而多的时候有7家合作银行抢着做这个生意。”王科说,最致命的是工商局在春节后对反复进出贸易套利的企业开始查税,“我们这种方式做贸易数据异常是很明显的,银行和税务肯定心知肚明,现在开始查说明市场风向已经转了。正常交税肯定要亏钱,而且偷税还有刑事责任,如果税务部门认真起来这么大的贸易量被抓进去没有个几十年是出不来的。”

  公开信息显示,国家外汇管理局和银行监管部门在4月份已经对广东省内银行进行窗口指导和风险提示,黄金等加工贸易的远期信用证的质押融资被叫停。市场传闻此举造成了黄金进出口的崩盘式萎缩。

  广东省社科院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认为,在保增长的压力下,传统的外贸考核政策增强了地方政府虚报出口数据的需求。

  针对深圳保税区的贸易异常,深圳银监局的上述《通知》要求银行从三个方面防范风险:加强客户准入管理,严格做好各环节尽职调查,充分了解客户背景及信用状况,杜绝不良客户入场;加强贸易真实性审查,严格审核合同、报关单、发票等单据,充分了解基础情况,确保贸易背景真实;审慎开展理财产品质押办理进出口表内外贸易融资业务,严控理财业务与进出口业务之间的风险传递。

  上述国有大行深圳分行的国际业务负责人认为,几个部门的联合行动说明深圳对香港的超常贸易问题已经上升到了更高的层面,针对贸易融资的更严厉措施可能很快将会推到台前。

  “现在还有部分朋友在继续做电子元器件的贸易融资套利,不过频率减少了很多。他们认为,保税区的企业都经不起查税,最终可能会查几个做得特别过分的大鱼,风头过后小鱼小虾应该没事,毕竟这个套利是堵不住的。”王科说,他春节后已经彻底不做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