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和回报并重 开放与创新同行(图)

时间: 2013-05-23 11:55:15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修改《证券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  办法》等法律法规,将股票发行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提高股票供应的市场化程度。党的十八大描绘了一个经济翻番的“中国梦”,即到2020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上升。

\

中国证券报与新浪网联合推出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建议

  第一,恢复股票市场的融资功能,股票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适当放宽创业板上市条件。修改《证券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

  办法》等法律法规,将股票发行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提高股票供应的市场化程度。适当放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中的发行条件,通过投资者“用脚投票”筛选出有价值、具备成长性的企业。

  第二,强化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提升二级市场投资回报。不断探索各类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的有效途径和方式,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打击各类违法披露。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分红比率,帮助投资者分享收益。将投资者保护纳入IPO发行,本次IPO重新开闸可依据投资者保护强度来决定发行先后顺序。大股东承诺延长锁定期、引入对赌协议或可转换优先股等的企业,原则上先发行。

  第三,加快股票场外市场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新三板市场的活跃度,引入主办券商做市制度,降低新三板融资成本;鼓励券商参与地方股权交易市场和自建柜台交易市场。

  第四,做大债券市场,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修改《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将公司债券从目前的核准制改为注册制。进一步降低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的准入门槛,活跃债券市场交易。大力发展证券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取消对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审批。

  第五,取消期货产品审批,大力发展能源期货。修改《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证监会批准期货交易所上市新品种,应当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意见”的规定,由期货交易所根据市场需要直接推出新品种。大力发展原油期货、天然气期货、煤炭期货等市场。

  第六,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诚信制度。诚信文化是中国资本市场最需要发展的最基础的东西。本轮金融危机之后,国内有抵押物资产发展规模相对迅速,如信托、银行理财等等;而无抵押物的股票资产频频出现业绩变脸等问题,投资者信心几近消失。因此,必须重塑企业和市场诚信。

  第七,进一步推进证券业的开放和创新。证券公司是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创新政策推动下,其资本市场的中介作用越来越重要。继续推进证券行业开放和创新,有利于全面提升证券行业在现代金融体系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及专业服务能力,有利于发挥证券公司基本功能,促进证券公司做大做强,增强市场竞争力,为铸就“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中国梦”面临的挑战

  根据现代经济理论,经济增长要素一般包括: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本、技术创新、企业家精神等。中国要达到人均收入翻番和超越美国的目标,必须实现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这有赖于经济增长要素潜力的不断释放,但从目前来看,经济增长面临诸多问题。

  首先,自然资源约束日益显现。未来20至30年内,我国矿产储量的增长速度将远低于矿产消耗增长速度。据《2012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至58%,预计2013年将达59.4%。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计,2008年至2030年间农地非农化的数量将超过250万公顷,相当于3750万亩。但要守住18亿亩的红线,2010年至2030年耕地面积的减少要控制在1800万亩内,土地利用矛盾突出。

  其次,人口红利将逐渐消失。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已经不多。联合国数据表明,2010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9.4%,2020年将提高到13.6%,2030年为18.7%,2040年为26.8%,2050年则高达30.8%。随着2015年前后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停止增长,老龄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第三,资金来源成关键问题。保守估计,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在2013年至2015年内总额将达到150万亿元人民币。按照目前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盈利能力及分红比例,银行贷款在今后3年内大约增加30万亿元人民币。除非银行在资本市场大幅度再融资,否则这一目标很难完成。另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统计,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可以统计的政府债务总额约为28万亿元,占GDP的70%。而这尚未计入城投债、以隐性养老金债务为主的社会保障基金缺口。这意味着政府再推出高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空间相当有限。

  第四,技术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有待提升。从技术创新看,我国过去的技术进步主要是追赶型的,靠简单模仿和学习发达国家的技术已经无法持续。从企业家精神看,我国国有企业占主导的经济不利于企业家精神的发挥。大量国企内本身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不能按照企业家精神做企业。

  资本市场作用不可替代

  解决上述问题和矛盾必须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后指出,“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更多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对于土地资源,必须通过农土确权,允许土地流转,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对于劳动力供给,必须改革户籍制度,增加教育培训,提高人力资本水平。至于资金、能源资源、技术创新、企业家精神等因素,资本市场的作用不可替代。

  第一,多层次资本市场是重要融资渠道。从发达国家经验看,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比银行贷款要高很多。2012年,美国的直接融资规模(包括企业债券和股票)与新增贷款之比约为3:1。2012年我国直接融资仅相当于国内新增贷款的30%,资本市场大有可为。以资产证券为例,我国资产支持证券较少,而美国的资产支持证券占比债券超过25%。我国资本市场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三类“百万亿”的资产,一是近百万亿的存款,二是近百万亿的房地产资产,三是近百万亿的国有企业资产。

  第二,期货市场有利于能源资源定价。对于能源资源,必须推动市场化定价,掌握全球能源的定价权,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以更加优惠的价格获得能源资源。完善能源期货市场,无疑有利于达成这一目标。能源期货市场有利于形成能源资源的价格发现机制,同时有利于提升中国在能源资源方面的定价权。

  第三,资本市场对创新的支持作用较大。资本市场对于创新企业有较强的发现机制和筛选机制。美国高科技的崛起依赖于强大的资本市场。纳斯达克上市的5500多家公司中,约有近2000家高科技公司。1971年英特尔上市,1980年苹果公司上市,1986年微软上市,都带动了美国计算机产业的快速发展。1990年思科上市,1996年朗讯上市,奠定了美国通信产业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随后,1996年雅虎、1997年亚马逊、2004年谷歌上市,又使得美国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超级弄潮儿。

  第四,企业家精神需要资本市场。企业家精神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大发展,而资本市场能够为民营企业提供各类金融需求。民营企业通常规模小,达不到银行授信条件。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如投资银行,天性就是经营风险,可以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时发挥重要作用。例如,民营企业不乏现金流较好的资产,投行可以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设立一个SPV(特殊目的载体),将这部分优质资产打包进行证券化,卖给其他人获得融资。例如,一些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民营企业想融资,但是又不愿意出售股权。这时,投行可以通过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为其提供融资。例如,投行还可以通过中小企业私募债为民营企业融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两会闭幕式上,他将“中国梦”的内涵进一步阐释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一个经济翻番的“中国梦”,即到2020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上升。

  经济学家们描绘了一个大国复兴的“中国梦”。根据IMF学者及许多经济学家估计,中国名义GDP可在2015年内达到美国经济规模的80%左右,人均GDP将接近1万美元水平,而到2020年则可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新华社图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