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地方融资频打“擦边球”政信合作逆势猛进

时间: 2013-05-21 14:58: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现在银行和土地出让金收入收紧,地方政府资金缺口太大了,”某县融资平台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说道,“加上现在是还债高峰,我们现在都主动找信托产品的融资项目。中国信托业协会5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政信合作业务不降反升。

  “现在银行和土地出让金收入收紧,地方政府资金缺口太大了,”某县融资平台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说道,“加上现在是还债高峰,我们现在都主动找信托产品的融资项目。虽然信托产品融资成本相对银行较高,但它的审批流程相对银行基本不受政策面约束,资金到位迅速。”

  去年12月底,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 《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463号文”),被认为是对政信合作业务踩了“点刹”。

  然而,中国信托业协会5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政信合作业务不降反升。

  政信合作业务这种新债不停借,旧债还未偿的状态能撑多久?

  资金缺口过大 信托成地方融资平台救命稻草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信托对政府主导的基础产业配置比例为25.78%,即在8.73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中占据了2.11万亿元;配置比例同比提高3.93个百分点,环比提高2.16个百分点。直接的政信合作业务一季度末余额为6548.14亿元,同比增长160.85%,环比增长30.56%,远远超过近几年平均两三千亿元的水平。

  不少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多数新发的政信合作信托项目资质日益降低,抵质押物的足值情况令人担忧,都是“换个包装”,像是以公路、区域开发工程或是保障房的名义,但这类项目都很难或者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产生足以偿付本息的高额收益,只有“借新偿旧”才能缓解流动性风险。

  某县融资平台人士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我们县的政府融资平台和国开行有个5—10年的中长期贷款,今年处于还债高峰期,有些项目我们其实是主动找信托公司做的。信托审批快的三四个月,而银行至少要一年。”上述县融资平台人士说。

  另外,在出口与房地产同时低迷的形势下,今年3月,中国加快了重大建设项目审批速度。相关规定显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地方政府须拿出项目预算额20%到40%的资本金,才能获得相应的银行贷款和中央财政的配套拨款。在土地出让金收入剧减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为了筹措基建项目资本金,进而取得贷款和财政拨款,只得想尽各种办法打“擦边球”。

  “按照以前的惯例,遇到政信合作理财产品不能偿还时,一般会由上一级的行政部门财政划拨,比如县一级发放的理财产品,一般由市一级的政府财政补贴。”业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在地方政府将信托作为融资渠道之下,其隐含的风险却不可小觑。

  安邦咨询研究员刘枭却认为,6500亿元的政信合作余额中,很大一部分是去年发行的产品,考虑到其平均2年左右的信托产品期限,年底将是兑付高峰,将存在一定的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莹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