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房企再融资宜疏不宜堵

时间: 2013-05-10 22:33: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来内地房企巨头纷纷开辟境外融资路径,赴港借壳上市成为热点。A股市场再融资的封堵使得房地产开发资金过分倚重银行贷款、信托和民间借贷,增加了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也提高了房企的融资成本,客观上推高了房地产开发的成本。除了银行贷款,众多房企潮水般涌向信托,导致房地产信托规模快速扩大,并面临较大的兑付压力。

  近来内地房企巨头纷纷开辟境外融资路径,赴港借壳上市成为热点。对于这一现象,业内人士认为,房企赴港借壳上市实属无奈之举,只因境内资本市场再融资长期堵塞。A股市场房企再融资宜疏不宜堵,长期冻结只会增加房企融资成本,增加金融机构风险,加剧房企资金紧张,造成楼市供不应求,反而不利于房价的合理回归。【更多资讯】

  自2009年9月起,在楼市调控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通过A股市场增发和发债等再融资审批已基本冻结,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案例屈指可数,赴港借壳上市成为房企的无奈选择。

  然而,A股市场再融资的封堵使得房地产开发资金过分倚重银行贷款、信托和民间借贷,增加了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也提高了房企的融资成本,客观上推高了房地产开发的成本。

  银行房地产贷款快速增加,房地产市场波动导致的银行体系风险放大。央行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一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高达7103亿元,占同期各项新增贷款的27%。而去年同期新增房地产贷款仅2436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的数量是去年的近3倍。

  除了银行贷款,众多房企潮水般涌向信托,导致房地产信托规模快速扩大,并面临较大的兑付压力。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估算,2013年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达1974亿元,今年房地产信托兑付顶峰将在二季度出现,达1301亿元。而根据中金公司统计,2013年的兑付规模更高,预计到期信托规模达2816亿元,总还款额约3100亿元。

  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业已发生多起兑付危机。2013年1月8日,山东齐鲁瑞丰拍卖有限公司对中信信托一款信托计划的抵押房地产资产进行首次拍卖,惨遭流拍。“昆山·联邦国际资产收益财产权信托”的融资方昆山纯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无法支付到期本金,安信信托已对纯高公司提起诉讼。中信信托与舒斯贝尔及乾正置业的一项融资规模达7.1亿元的信托计划,由于种种缘由,中信信托终止了该信托计划,并提请山东高院对该地块进行拍卖。由于房企的大量融资需求,民间借贷更是利息高涨,高利贷风险急剧增加,并导致部分地区高利贷崩盘,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

  有专家呼吁,A股市场房地产公司再融资宜疏不宜堵,对于快速周转、资产质量良好、遵守市场秩序的房地产公司应给予合理的融资支持,支持他们加快开发、增加房源供应,而对大量囤地、周转慢、债台高筑的房地产公司则应加以警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