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地方融资平台监管框架成型

时间: 2013-04-22 13:04:50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网友评论 0
  • 在新一轮城镇化建设的大潮之下,旨在防范地方融资债务风险的综合性监管框架正逐渐清晰。按照此前讨论稿中“平台层级差异化管理”、“资产负债率差异化管理”的提法与建议,2013年的平台贷将难免压缩规模,区县级城投平台也将遭受融资压制。

  全口径监管

  两会期间,银监会曾透露2012年的地方平台负债约为9万亿元,然而实际上,地方平台的负债构成却远非这么简单。

  除了平台信贷之外,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宏观策略研究员刘煜辉分析,地方政府的债务来源还包括“城投债、中央代发地方债、信托公司的政信合作余额、保险资金基础设施债权投资、券商资管和私募合作的BT代建债务融资、上级财政借款、其他借款等”。

  从这一细分来看,刘煜辉测算,到2012年底,地方政府债务总额约为15.3万亿元,其中平台贷款9.3万亿元,城投债存量1.77万亿元,信政合作5016亿元,保险资金基础设施债权投资3240亿元,中央代发地方债6500亿元,上级财政借款6800亿元,其他借款1.59万亿元。

  而今,随着10号文对建立全口径负债统计制度的明确,占地方负债总额已超过1/3的非信贷渠道融资也即将进入政策层的综合监管视野。

  “这几年城投债、基建信托、政信信托在快速发展,大金融思路让很多机构开始参与到地方平台的融资,非信贷渠道的占比越来越重。”该中行人士表示,将非信贷渠道融资纳入监管的声音与思路早已存在,当前是顺势之举。

  考虑到四部门463号文对地方平台融资监管的联合发声以及银监会此前8号文对银行表外业务的从严监管,屈庆认为,政策层对地方平台的债务监管已经形成了综合性的围合框架。

  这一变化,对于刚刚回温的基建信托显然并非好消息。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海信托的业务人士则认为,影响不大,“正常的还会开展,吓退的、过滤掉的,只会是不规范的、绕路融资的业务”。

  前述中行人士也认为,市场对此不必过度担忧,“现在还只是要求银行监测,没有与融资规模控制实际挂钩,对未来城投债、基建信托的发行应该不存在损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张晓赫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