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本市场难以融资 任志强细解华远商业地产

时间: 2013-04-12 22:11:08 来源: 搜狐焦点  网友评论 0
  • “由于我们没有从公开资本市场上拿到资金,因此还无法进一步扩大持有物业的比例。除此之外,数据另披露,截至去年年底,华远地产实现开复工面积183万平方米,比2011年同期增长37%,其中新开工7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竣工52万平米,同比增长138%。

  “由于我们没有从公开资本市场上拿到资金,因此还无法进一步扩大持有物业的比例。”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面对股东以及投资者坦言。

  “但我们每年会根据资金的需求适度的逐步扩大商业物业的比例,在城市化率超过55%的城市里,(我们会增加)商业地产的比重。”3月22日,华远地产举办2012年度业绩说明会,任志强通过网上交流平台如此表示。

  业绩与目标

  自华远地产3月20日公布2012年全年业绩以来,比起销售数据,外界关注最多的是两个“20%”,即任志强的税前年薪以及华远地产今年销售目标的同比增长幅度。

  将2013年销售额增长率目标设定为20%,任志强表示,我们确定销售目标是已考虑了宏观政策可能发生的变化,如今年的货币量指标比去年低,还有可能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如“国五条”等。

  “我们认为我们要确定切实可能的增长目标。”任志强指出,目前国五条还没有一个城市出细则。他认为国五条中最严厉的是对二套住房的信贷政策。

  任志强表示,如果提高了二套住房的首付和贷款利率,将会对市场有较大影响。对二手房交易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做法会让更多的人进入一手房市场,对于开发商基本上是利好的,但二套房的信贷政策如果改变是不利于一手房市场的。

  “我们需要等待各个城市发布细则才能选择对策。而目前的国五条如果没有实施细则等于没用。”任志强如此表示。

  据华远地产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其共实现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华北地区约14.85亿,华东地区8969万元,西北地区15.04亿元。

  与此同时,华远地产去年完成销售签约额56.2亿元,按年增长150%;销售签约面积5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1%。其中,签约销售的住宅产品48%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32%是90-144平方米的户型。

  除此之外,数据另披露,截至去年年底,华远地产实现开复工面积183万平方米,比2011年同期增长37%,其中新开工7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竣工52万平米,同比增长138%。

  土地储备方面,去年,华远地产新增了西安太华北路项目(华远锦悦)和北京通州区梨园镇新项目(华远铭悦好天地),地上建筑面积合计约24.5万平方米。

  对于上述业绩,中信建投分析师苏雪晶认为,华远地产2012年结算收入基本符合预期,结算毛利方面,由于北京九都会项目毛利较高,推升了该公司的整体利润水平。

  “2013年,华远地产主要结算项目是西安君城和海蓝城为主,长沙项目也将贡献部分业绩,但由于北京保障房项目进入结算,因此整体毛利率将会走低,预计今年华远地产的营业收入将会有30%左右的增长。” 苏雪晶于研报中如此表示。

  融资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曾高调表示将大力发展商业地产的任志强,在业绩说明会上再一次阐述了其之于商业地产的想法和难题。

  “目前华远地产的商业部分占比例还不够大,每年我们通过出租物业取得的资金还不到一个亿。(但是)由于我们没有从公开资本市场上拿到资金,因此还无法进一步扩大持有物业的比例。”任志强如此坦言。

  任志强进一步表示:“持续不断的宏观调控,压缩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空间,由于公司业务不断扩张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2012年华远地产合并报表税后利润5.41亿元之中,除现金红利7902.87万元以外的4.62亿元将体现为公司送红股形成的股本和未分配利润,从而留存公司,用于补充华远地产发展所需流动资金。”

  另据华远地产财务总监焦瑞云介绍,因为资本市场对房地产公司没有开放,所以华远地产上市后未拿到资金。

  其称,目前华远地产的资金结构是依据项目情况,在保证财务安全的前提下,配备中长期金融产品。主要融资渠道有银行贷款、信托、基金,以及其他合作单位。

  “公司目前的综合融资成本基本与市场水平相当。” 焦瑞云续称,目前华远地产的资金面不错,2012年年末货币资金比上年年末增长202.67%。

  作为长期研究华远地产的分析师,苏雪晶亦认为,目前来看,华远地产货币现金充足,净负债率明显降低。2013计划房地产开发直接投资总额75亿元,新项目拓展投资约40亿元。

  近两年来,由于调控的层层深入,房地产市场风险逐步增加,内房企的融资环境也进一步恶化。

  早前,研究人士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的采访时就曾表示,最近三年,资本市场对地产行业已是完全关闭,没有任何企业完成资本市场的融资,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都不可以发。

  因而“找钱”并非易事,融资困难重重。为求“突围”,除了卖地卖股权这些极端生存方式,不少房企将目光更多瞄向海外资本市场。

  不过,谈及这一话题,任志强回应表示,华远地产目前并没有到境外或者香港发债融资的计划。华远会借助于资本市场不断的增资扩股,并扩大在全国的布局。

  “目前,受资金的影响我们只能在有限的城市开展自己的业务,我们也在寻求增加城市中心的开发,要根据资本市场和现金流的情况做适度调整。”任志强如此表示。

  焦瑞云透露,2013年华远地产准备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加强与银行、信托及房地产私募基金的合作,利用创新金融衍生产品为其下一步发展提供支持。

  “近期正在与多家银行及基金公司洽商下一步融资事宜。” 焦瑞云如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焦点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