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六家上市险企去年盈利467亿 融资压力增大

时间: 2013-03-28 22:16:41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对于净利润下滑,中国人寿管理层表示,主要是因为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比如工银安盛人寿去年保费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197%;中美联泰人寿去年保费收入涨幅达46.8%;中意人寿达到20%。

潘玉蓉/制表 张常春/制图

 

潘玉蓉/制表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截至今日,在A、H股市场上市的6家保险公司已发布2012年年报,共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67亿元。数据显示,保费增速放缓、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成为吞噬险企净利润的主要原因。

  为了应对净利润下降或放缓带来的偿付能力压力,保险公司今年纷纷抛出融资计划。

  保费收入增速放缓

  统计数据显示,这6家上市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太平净利润之和,与一家股份制银行几乎相当。以招行为例,根据该行业绩预报,该行2012年净利润为452亿元,与这6家保险公司净利润总额接近。

  银行业还在日进斗金,保险公司却开始过紧日子。2012年中国保险行业保费收入结束了前20年平均20%的增长速度,增速降至个位数。

  保费整体增速放缓成为悬挂在上市险企头上的一把利剑。去年中国太保保险业务收入为1632亿,同比增加5.3%,去年净利下降38.9%。无独有偶,中国人寿2012年归属母公司净利同比下降39.7%,而该公司2013年1-2月份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729亿元,同比下降8%。

  而中国平安的保险板块也出现利润下滑情况。2012年该公司寿险业务贡献利润64.57亿元,较2011年减少35.17亿元;财险业务贡献利润46.48亿元,较2011年减少3.31亿元。不过,中国平安依靠综合金融战略,银行业务为其贡献了近三分之一利润,弥补了保险业务盈利的减少,去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了3%。

  对于净利润下滑,中国人寿管理层表示,主要是因为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2012年不少保险公司都对投资资产计提了减值损失。

  上海证券研究员刘洋表示,资本市场的下跌,导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下降,影响了净利润。去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仅3.39%,尚不及五年期存款利率。过低的投资收益不能支持保险资金的负债成本,致使保险资金的规模越大,负担越重。

  融资需求旺盛

  为了提高偿付能力,今年各保险公司纷纷通过发债、股东增资等方式补充资本金。

  昨日,中国平安270亿可转债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中国平安表示,此次资本规划安排是为了进一步把握发展机遇,有计划地部署集团资本,稳步提升资本实力,促进集团旗下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

  3月26日,新华保险股东大会通过了发行5年期不超过5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计划,以充实其附属资本,提升该公司的偿付能力水平。

  为满足业务发展需求,近日中国太平集团旗下太平人寿获得股东按原持股比例增资,注册资本金由37.3亿元增加至62.3亿元。增资后,太平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200%。

  外资险企经营保持活力

  耕作在同一个保险市场,外资(含合资)保险公司去年的表现却十分亮眼。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12年外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3%,其中友邦保险、工银安盛、中美联泰、中意人寿、信诚人寿居前五;此外,外资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9%。

  保险行业20年来平均20%的高速增长,在外资保险机构中得以延续。比如工银安盛人寿去年保费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197%;中美联泰人寿去年保费收入涨幅达46.8%;中意人寿达到20%。财产险公司方面,中航安盟去年业绩表现突飞猛进,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达712%。

  据了解,当前中资保险公司普遍面临着人力成本增加、投资收益率低下的难题。相比之下,体量较小的外资保险公司则走着一条“轻型发展”的道路。不少银行系合资保险公司以银行股东为依托,致力于开发银行渠道专属产品,极大地降低了营销成本。不久前,一直致力于银行保险的汇丰人寿甚至关闭了个人保险销售渠道。

  一位外资保险公司中层对记者表示,外资保险公司体量较小,增长基数低,没有投资亏损的拖累,所以业绩增速比较亮眼。据他了解,外资保险机构管理的保险资金主要投向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行为非常保守,在资本市场下跌行情下反而能取得高于行业平均的投资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