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城镇化建设拉动 交易商协会酝酿放市县政府融资平台

时间: 2013-03-21 21:14:25 来源: 搜狐财经  网友评论 0
  • 接近交易商协会人士告诉记者,新型城镇化战略之下,债市要为此做出贡献,这是交易商协会政策松动的逻辑。本报记者获得的银监会《关于加强2013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指导意见》显示,银监会向商业银行发出警示,要求审慎持有融资平台债券。

本报记者 史进峰

本报记者 史进峰

  实习记者 苏孟迪 北京报道

  在暂停接受副省级以下政府融资平台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注册四个月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再度酝酿放开地市级和县级政府融资平台的中票短融的融资门槛。

  “这是一个方向。”3月20日,某股

  份制银行债券承销人士告诉记者,早在“两会”前,银行就接到类似信息,但截至目前尚未收到确切通知。

  接近交易商协会人士告诉记者,新型城镇化战略之下,债市要为此做出贡献,这是交易商协会政策松动的逻辑。

  进入2013年,新型城镇化大旗之下,无论信贷、企业债、中票、短融等融资通道均已打开,在1月份信贷突击潮中,相当比重的新增贷款投向了与城镇化有关的基础设施贷款领域。

  不过,按照交易商协会一贯的低调作风,政策仍待进一步清晰。多位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县市级平台发行中票、短融可能会在“两会”后放开,但具体放到哪一级地方政府,如何确定具体发行门槛,这些细节尚未确定。

  “全国那么多县市一级的平台,不可能全部放开。”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县市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一直被认为中国数以万计的政府融资平台最薄弱的环节,也是最易曝露风险的地方。2012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和交易商协会都曾放宽地级市以下平台债券融资的门槛。

  据中诚信集团执行副总裁闫衍统计,自2012年以来,共有70个县级市的平台发行过债券,实际融资规模达到1708.5亿元。级别从A+到AA+,但主体级别为A+和AA+的县级市分别仅有3个和1个,大部分主要集中在AA。

  交易商协会两度反复

  2012年以来,面对城投债市场咄咄逼人的态势,交易商协会对待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中票、短融几度犹豫,政策也经历了时放时收的多次反复。

  此前,交易商协会一直以来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债持谨慎态度,城投类中票、短融只是整个银行间债市存量相当小的一部分,且发行人主要局限于为数不多的直辖市及省级、副省级发行人,信用评级不低于AA+。

  2012年4月后,城投类中票发行开始呈现增加态势。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主承销商工作会议纪要显示,2012年7月开始,交易商协会明确提出,支持城市基础设施类企业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当时,交易商协会向主承销商们传达的会议精神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企业注册要点包括:最好是省会城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及部分发达城市;外部评级AA以上;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

  具体做法如下:发行人必须坚持“六真”原则(即交易商协会强调的真公司、真资产、真项目、真支持、真偿债、真现金流),这是城投类中票项目受理和信息披露的主要依据;同时参考银监会关于投融资平台名单管理等相关注册;而对于注册专家、投资者关注的地方政府随意划拨发行人资产等问题,要求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必须出具说明和承诺文件。

  随后,城投类中票开始在银行间债市走向活跃。2012年以来,诸如湖州交投、镇江城投、绍兴交投、顺德供水、合肥城建、无锡公用等一大批地级市与区县级城投类中票迅速涌现在市场上。

  然而,好景不长。进入2012年四季度,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表外融资风险屡屡被监管机构强调,交易商协会对待城投类中票的态度遂转向谨慎。

  2012年,越来越多的融资平台改变原有融资模式,通过企业债券、信托计划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其中城投债发行量增长迅猛。

  但大部分城投债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持有,特别是部分城投债由于市场认可度不高,导致承销银行被动持券,使得平台风险仍大量留在银行体系内,并未得到有效分散,银行的实际风险敞口上升,3月20日,一位监管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2012年11月初,交易商协会向主承销商下发口头通知称,今后对于融资平台类(基础设施类)企业,只接收省级、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副省级(含)以上的发行人的项目,除此之外的暂停接收。

  银监会收紧融资平台债券

  “如果县市级平台中票发行,很有可能还是按照2012年的那一套来做。”3月20日,多家银行投行部人士如是分析。

  2013年,新型城镇化战略将上升为国家战略,地方政府新一轮基建投资冲动再次被激发,目前各个省市披露的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增速也普遍高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总目标。

  根据国家发改委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1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18%。

  同时,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还有高达1.2万亿的即将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

  据国家审计署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10.7万亿。

  过去两年,中国银行业抵御了一个高达41.66%的偿债高峰期,但2013年到期的债务总额也有1.2万亿,占比11.37%。

  “过去两年,大量的地方政府债务通过贷款重组、合同整改的方式,进行了债务延期、展期处理。”某国有大行中层告诉记者,2013年实际到期的债务将远远超过1.2万亿。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钱从哪里来?城投债进一步扩容看来势不可挡。

  闫衍告诉记者,目前城投债只占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规模7%左右。2012年以来,平台公司发行中票替代银行贷款,发行短融解决短期流动性,发行企业债配合地方稳增长的大项目融资,“借新还旧”较多,融资渠道较为通畅。

  然而,2011年以云投集团代表的城投债信用“违约”风潮仍历历在目。

  闫衍说,该事件对一级市场冲击较大。同年7月至10月,城投债发行量大幅缩减,8月和9月每月仅发出两只城投类企业债,11月仅发出一只。

  更重要的是,监管机构并没有丝毫要松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监管的迹象。

  本报记者获得的银监会《关于加强2013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指导意见》显示,银监会向商业银行发出警示,要求审慎持有融资平台债券。

  “各银行应将购买持有融资平台发行债券的审批权限上收至总行,并参照新增融资平台贷款条件制定相应的融资平台债券管理制度。”上述监管人士告诉记者。

  按照银监会最新的平台层级差异化管理政策,监管机构要求商业银行“对财政收入较低、负债水平较高的非省会城市的地市级平台以及各地区县区级平台,应减少贷款发放,加大清收力度。”

  “今年要重点关注城商行区县级平台的贷款风险。”上述监管机构人士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史进峰 苏孟迪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