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向晓梅代表呼吁:早日打破阻碍民企准入的“玻璃门”

时间: 2013-03-16 20:52:0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呼吁,应努力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尽早打破阻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刘华、张展鹏)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呼吁,应努力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尽早打破阻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

  向晓梅说,民营企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扩大社会就业、促进经济增长、推动科技创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她说,目前民营经济在项目审批、用地指标、融资支持、税收优惠等方面,与国有及外资企业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劣势,用地难、融资难、准入难、审批难等现象依然存在。

  “民营中小企业一次性用地量较小,而政府招拍挂土地往往地块较大,条件和要求较高,一般的中小企业较难进入门槛。”向晓梅说。

  她认为,当前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增加了银行对企业资信的搜寻成本,加剧了民企融资难的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源不是银行融资产品是否丰富,而在于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较大,而银行对企业资信无法全面真实了解,只能依靠抵押等手段维护自身的资产安全。因此,在没有合适的抵押或第三方保证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融资。”

  向晓梅说,尽管支持民营经济的“新36条”中已明确规定了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的一些行业和投资领域,但某些部门和垄断企业依然采取或明或暗的办法予以抵制或拖延,“玻璃门”“弹簧门”现象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看到机会,无法把握。”向晓梅以此来概括民营企业面临的困境。她说:“构建公平的竞争环境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华、张展鹏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