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达机电异常大宗交易存疑 当代置业融资路径隐现

时间: 2013-03-13 20:24:38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两笔大宗交易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由此推断,平安信托睿富二号前后两次大宗交易的真相即为,上市公司某股东因有融资需求,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与平安信托睿富二号进行的质押融资交易。

  证券时报记者 曹攀峰

  一笔溢价4.6%,一笔溢价3%,弱市中,科达机电(600499)近日两笔大宗交易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除了溢价外,两笔大宗交易成交量可谓巨大,1538万股相当于科达机电一天的总成交量,占科达机电总股本的2.4%。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该举动并非公司前两大个人股东卢勤和边程所为,有可能是科达机电前股东当代置业集团与平安信托睿富二号进行的质押融资交易。

  平安信托睿富二号

  3月11日,科达机电惊现巨量大宗交易。上交所信息显示,卖方海通证券上海江宁路营业部将1038万股科达机电股份,转让给买方华安证券北京慧忠北路营业部,成交额高达1.5亿元,而当日二级市场科达机电的总成交量仅为1587万股,成交额也仅有2.2亿。该笔大宗交易成交价为14.5元,相较14.08元的收盘价,溢价近3%。

  无独有偶,此前的3月4日,科达机电曾出现过类似的大宗交易。彼时,同一卖方海通证券上海江宁路营业部将其持有500万股股票,以高于收盘价4.6%的价格,转让给同一买方华安证券北京慧忠北里证券营业部。

  两个交易日,大宗交易共成交1538万股股票,占科达机电总股本高达2.4%,到底是谁在卖出?

  “我们可以确认,不是我们公司的前两大股东在做交易,应该是机构之间的交易。”科达机电证券部相关人员昨日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科达机电前两大股东均为个人股东,名誉董事长卢勤持有1.09亿股,董事长边程持有4763万股。该公司第三大股东平安信托睿富二号持有1628万股,第四大股东新华人寿保险-分红-团体分红-018L-FH001沪持有近942万股。

  由股东持有股份推断,除了前两大股东外,仅有三股东平安信托睿富二号有这个实力,因此卖出方应为平安信托睿富二号。

  实为质押融资交易

  平安信托睿富二号在业内可谓早负盛名。早在去年,该产品曾因杀入2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而令业内震惊。

  据平安信托官方网站信息,睿富二号为信托公司质押融资类产品,该产品常用的营业部席位正是海通证券上海江宁路营业部。据其产品介绍,该产品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向交易对手买入沪深交易所的投资产品,并由交易对手到期后以固定溢价回购标的,来获取投资收益。

  “其实很简单,就比如你有100万股某公司股票,市值1000万,通过大宗交易模式,你将券商的股票过户到该信托产品名下,以方便我们控制仓位。而后我们就在短时间内帮您融到资金,比如1000万市值,可以融到500万。”平安信托某销售人员昨日表示。据其介绍,融资期限一般为半年或一年,而等信托产品到期后,再反向操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过户给原有股东,同时原有股东支付给信托产品500万融资本金和约定的利息,也即上文中的以固定溢价回购标的。

  回顾科达机电的大宗交易历史,2012年3月13日,平安信托睿富二号即通过海通证券上海江宁路营业部,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买入1538万股科达机电,卖方营业部为华融证券有限公司总部,彼时的成交价为每股9.97元,较当日收盘价11.23元折价11.2%。从时间上看,当日接受股票数量与近两日的大宗交易数量完全相等,且平安信托睿富二号正好持股一年左右。

  由此推断,平安信托睿富二号前后两次大宗交易的真相即为,上市公司某股东因有融资需求,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与平安信托睿富二号进行的质押融资交易。

  而根据科达机电2011年年报,当代置业集团持有科达机电的股份即为1538.52万股,此后的季报里,当代置业集团退出前十大股东,反而由睿富二号取而代之,由此推断,彼时有融资需求的股东方应为当代置业集团。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从当代置业集团方面得到直接证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